逃犯潜藏近25载,武陵公安锲而不舍终破命案!

2024-03-25 15:09 来源:武陵公安
字号:【

正义永不会缺席!

“这些年来我始终都活得提心吊胆,现在终于解脱了……”

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间私房内,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穆某某只微微愣神后,就异常平静地伸出双手,或许他知道这一天总会到来。

2000年,穆某某因邻里矛盾,将受害人殴打致死。命案发生后,嫌疑人穆某某为躲避法律的制裁而畏罪潜逃。由于当年技术手段有限,民警穷尽一切侦查手段后仍未发现穆某某行踪,案件陷入僵局。

时间一天天过去,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武陵公安从未停歇追凶的脚步。案卷不知道翻了多少遍,民警对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追捕足迹遍及湖南、海南、安徽等地。每逢重要节日,民警都会上门,对穆某某的亲属做思想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丝希望,办案民警心里憋着一股劲,要将嫌疑人穆某某绳之以法。

时间来到2024年,武陵公安加大命案积案集中攻坚力度,特别是将命案积案侦破作为刑侦工作的重中之重压茬推进,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案件汇报,深入研究案情,要求刑警大队逐案研究、逐人研判、不漏一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办案民警最终确认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刘某某就是“漂白”身份后的嫌疑人穆某某,在两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下,潜逃近25年的犯罪嫌疑人穆某某被成功抓捕归案。

“我一直很后悔当初的举动……不敢找他们(父母),捎信都捎不了。”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穆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年,穆某某没有勇气直面自己的罪行,仓皇间逃跑,在工地听工友说新疆工资高,就去了新疆。因为担心自己的行踪暴露,穆某某找不了长期工作,只能凭借街头办理的假身份证,过着有一搭没一搭打零工的生活。逃亡近25年,一边担惊受怕被抓,时刻犹如惊弓之鸟,一边挂念家中的父母子女,这样的日子每一天都是折磨。当穆某某在警方的押解下回到常德时,他望着早已认不出模样的家当场泣不成声,悔恨万分。

时间能改变很多东西,但永远无法洗刷罪恶和冲淡对正义的坚持。追凶25载,至此,这起陈年命案终于落下帷幕,等待穆某某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警方提醒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在此,武陵公安奉劝在逃人员

逃亡不是出路,回避解决不了问题

早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才是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