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黄蓉:我骄傲,我是一名社区民警

2024-03-04 17:13 来源:武陵公安
字号:【

工作中的黄蓉

黄蓉,女,36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武陵公安分局永安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黄蓉先后荣获全市派出所户籍管理标兵、全市十佳社区民警、公安嘉奖、政府嘉奖、公安三等功等荣誉。2024年1月,黄蓉荣获常德市公安机关第四届“十佳人民警察”称号。从户籍民警到社区民警,黄蓉始终扎根基层,守人民安宁、护社会安稳,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2020年5月,黄蓉从一名户籍民警转变成一名社区民警,去永安派出所报到的那一天,她才知道全国闻名的“禁毒妈妈”,就是从永安派出所“张艳警务室”走出去的“张姐”。而且,这里不仅有“张姐”,这里还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欧兰英。来到光荣的集体,平凡中的榜样就在身边,当所长问到黄蓉对工作岗位有没有什么想法时,她毅然选择了当一名“社区民警”,和张艳、欧兰英一样,走进群众聆听他们的高兴事、烦心事。



“微笑警花”绽放在社区

来到永安派出所,她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管辖的新东街社区位于常德老城区,空挂户、原住民多,人员情况复杂,对于一个女民警来说确有不少阻力,工作难度也很大,但积极乐观的她并不畏惧,深知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所以她坚持每天入户,把家家户户的家务事、难事、心事都听了个遍。

“黄警官在吗?”,2023年3月29日中午,永安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来了一位中年男子,想见黄蓉警官。见到后,他激动地为黄蓉递上亲笔写的感谢信,说道:“我现在工作很顺利,谢谢您的帮助!”

“你要好好努力啊!”黄蓉为他竖起大拇指,鼓励他继续加油......

故事要从2021年5月的某一天说起,那时候,黄蓉已经担任永安派出所新东街社区民警一年多了,她像往常一样下社区开展工作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名前科人员,一直在找工作却屡屡碰壁,无奈之下拨通了小区门口社区民警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黄蓉没有懈怠半分,立刻约了对方见面,通过沟通交流,黄蓉感受到了对方想要重新回归社会的积极心态。见面之后,黄蓉把他的事放在了心里,多次往返于街道、社区、用人单位,终于在两个多星期后为他联系上了工作单位。入职后,他做事认真,尽心尽力,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顺利通过了试用期考核。

这几年,黄蓉常常会打电话给他,关心鼓励他,而他也会打电话过来分享自己的近况,两年来的时间,他有了新的朋友,也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热情,真正融入了这个社会。用他的话说:“我现在可是享受五险一金的待遇了!”

黄蓉说:“那一刻,我为我是个社区民警而感到骄傲!“

时光荏苒,而当初群众口中的黄警官也变成了“蓉儿”、“蓉姐”或者“丫头”,称呼拉近的不仅是她和群众的距离,更是群众对她的一种深深信赖。

“小天地”书写“大精彩”

2021年8月,黄蓉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从社区民警成为了社区副所长,她一直铭记所长刘祥谈话时说的一句话:“创业难,守业更难,而你就是那个守业人!”社区警务工作涉及面广、量大、事杂,工作琐碎,她不敢懈怠半分,事事亲力亲为,带领中队民辅警奋战在工作的一线,每天晚上,黄蓉都会带领社区民警对辖区路边摊点、夜市门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确保各类治安管控要素“全覆盖、无遗漏”。

永安公园自建成以来,已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因公园为开放式管理模式,期间不断有小摊贩、广场舞群体、移动KTV进入,噪音扰民及场地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在黄蓉的积极参与下,派出所多次联合多个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治,并加强夜间巡逻和治安维稳,督促其自行整改,让居民享受到开放式公园的宁静、安逸。

三年多的社区工作,她民情日记密密麻麻写完了20多个本子,都是记载着老百姓的“芝麻”小事,与群众聊天、听居民说家常,是她每天必做的工作,她早已把居民当邻居,把群众当亲人,黄蓉因此成为一名群众离不开、信得过,能办事、可依靠的贴心警察。

2022年,在黄蓉和全体战友的努力下,永安派出所成功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沉甸甸的荣誉,凝聚了几代永安人的心血和汗水,是对全所民警辅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践行好“枫桥经验”,做好表率,我们的担子更重了,但信心和决心更大了!”黄蓉和永安这个光荣的集体共同成长着,他们的为民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