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项目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02-03 15:45 来源:法治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年以来,常德市公安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市政府《常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的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现将我局2022年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谋划部署

市公安局党委年初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将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纳入议题内容,并与公安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市公安局成立由市公安局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法制支队,负责市公安局全面推进四项制度日常工作。办公室对照《常德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的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规划,提出工作要求,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责任警种部门,逐项压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骨干、责任民警。

(二)推动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主体、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决定、涉案财物等信息全公开。2022年,市局在门户网站公示了《常德市公安局工作职责清单和工作底线清单》《常德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常德市公安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常德市公安局第一批“不罚轻罚”事项清单》《常德市公安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常德市公安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充分发挥阳光警务执法平台功能,实现行政案件受理及时推送、行政处罚实时公开、群众投诉及时处理,将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有机衔接,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2022年以来,共计公开涉案财物10365条、行政处罚决定书6987份、不予处罚决定书125份。

2、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一线民警配齐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操作培训;全面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场所建设,坚持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大力推行“回溯式”执法模式,做到执法活动实时记录、执法轨迹实时追踪、执法档案实时记载;按照“谁执法谁主管”的原则,对执法影响资料进行妥善存储、整理、调阅、复制等工作;加速推进执法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全市执法办案区的实时监管,目前已完成平台软件部署,正在进行系统调试和对接。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局坚持案件审核审批、案件集体研究、案件请示报告、执法质量主官责任制等,严格法制审核与把关,2022年,市局网站公示了《常德市公安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市共计审核行政案件受案12400起,行政处罚7383人,行政拘留5056人,强制隔离戒毒115人,社区戒毒73人,审核指定管辖案件51起;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目前市局机关共有公职律师16人,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为市局重大决策和执法行为等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方案。

4、落实执法决定说理制度。坚持在行政处罚告知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中,将查明的违法事实、收集的证据、违法情节的轻重、适用的裁量基准、作出处罚的依据、权利救济途径等向当事人进行说明。2022年,市局直属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均未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以来,我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收获了一些经验,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部分执法制度落实效果欠佳。部分办案民警重打击、重破案,忽视执法制度与执法流程,例如全市电子签字捺印电子笔录运用不够,办案过程全面记录不够完善;部分办案民警未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规定;部分案件音像记录资料未入卷或者入卷不规范。

二是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科技助力执法监督的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办案单位和法制部门仍习惯运用传统方式开展执法监督,导致执法监督效能不高,监督合力不够。

三是规范执法意识与能力有待提升。通过案件评查和执法巡查发现,少数办案民警法治意识淡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不高,因执法不当引发信访、投诉、申诉时有发生。当前,各类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司法解释越来越精细,公安执法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但部分民警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仍在原地踏步,不能适应新的执法环境,在工作中经常处于被动、落后状态。

三、下步工作

(一)强化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行刑衔接机制、案件评查机制、执法办案区“四个一律”、市局六项执法制度等制度机制,达到以制度促规范、强监管、防风险的目的。

(二)强化执法监督,保障执法质量。充分运用执法办案、执法监管、风险管控等平台,常态化开展受立案执法巡查、案件评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专项检查、执法预警信息核查整改、执法风险问题案件整改等工作,强化执法全流程监管,做到以监督倒逼执法质量提升,不断提升法制民警的法治保障能力和办案民警的规范执法能力,持续推动常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法治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全市公安机关将抓实抓细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落实落地。组织督促公安民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对最新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及时学,对重要执法制度与规定反复学,对典型案例持续学,以此促进全体公安民警法治思维的养成、法治理念的树立、执法能力的提升。

常德市公安局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