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3 15:35 来源:法治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2年以来,常德市公安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照市委依法治市系列文件精神,扎实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持续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常德市公安局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津市市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鼎城区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建设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助推规范执法、强化社会监督、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年初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落实主要责任人年度述法,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公安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市公安局成立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法制支队,负责市公安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日常工作。狠抓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根据中央、省、市法治建设要求,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在本单位贯彻落实,制定下发《常德市公安局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施方案》《常德市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常德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责任警种部门,压实了领导责任、警种责任和民警责任,强化工作调度,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常德市公安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常德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加强督察问题整改。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后,我局对照省委、市委督察通知等文件,制定《常德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问题整改方案》,全力开展自清自查、查漏补缺工作,切实排查整改问题10余项。

(二)树牢法治理念,提升执法素养。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制定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活动方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学法、党支部“三会一课”、警衔晋升培训的必学内容,深入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即法律知识集中学习、法治理论讨论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诵读、法治讲堂、庭审旁听、专家辅导等,已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领导集中学法15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组织学习培训50余次。建立集中学法常态化机制。2022年,我局系统地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湖南省公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湖南省公安机关执法监督规定》等,共举办公安法治业务轮训班10余期;积极营造浓厚的法律学习氛围,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市公安机关共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78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96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下发《常德市公安局普法工作方案》,实行普法责任与普法任务清单制,重点开展110宣传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经侦宣传日、优化营商环境、“禁毒宣传进万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积极响应和热烈好评。

(三)推动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认真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局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三统一”要求制定和公布,即“统一法律审核、统一备案编号、统一对外公布”。2022年,市局下发规范性文件2个,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持续清理更新有效期内的规范性文件22个,并将结果对外公示。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主体、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决定、涉案财物等信息全公开。充分发挥阳光警务执法平台功能,实现行政案件受理及时推送、行政处罚实时公开、群众投诉及时处理,将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有机衔接,有效提升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2022年,共计公开涉案财物10365条、行政处罚决定书6987份、不予处罚决定书125份。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一线民警配齐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记录仪使用操作培训;坚持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大力推行“回溯式”执法模式,做到执法活动实时记录、执法轨迹实时追踪、执法档案实时记载。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局坚持案件审核审批、案件集体研究、案件请示报告、执法质量主官责任制等,严格法制审核与把关,2022年,全市共计审核行政案件受案12400起,行政处罚7383人,行政拘留5056人,强制隔离戒毒115人,社区戒毒73人,审核指定管辖案件51起。落实执法决定说理制度。在行政处罚告知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中,将查明的违法事实、收集的证据、违法情节的轻重、适用的裁量基准、作出处罚的依据、权利救济途径等向当事人进行说明。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开展“昆仑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专项攻坚、“生态三湘”200天、“沅澧安澜”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强力打击非法捕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涉及民生的专项行动,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出台执法协作文件6个,受理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6条,均进入程序依法办理。完善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市局机关组建了16人的公职律师队伍,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为市局重大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提供法律意见和方案。

(四)坚持服务人民,依法履职履责。纵深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柔性执法等改革新举措,制定出台《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常德市公安机关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五项承诺”》《常德市公安局简化户政与出入境证件办理六项措施》《常德市公安局第一批“不罚轻罚”事项清单》等文件,全面推行“一站式”基层服务模式,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理顺权力责任清单,实现权责清单“网上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主动优化公安涉企经营事项的审批服务4项;全面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办件满意率、及时率等数据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22年4月,常德市政务中心市民之家公安专区各警种业务服务窗口正式启用,77项业务实现集中办理。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589起,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推进优化“三调联动”机制,在派出所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188个,专职调解员203个,兼职调解员 290个。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调解结案1551起,占行政案件总数的11.4%。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2022年,我局作为被申请人参加行政复议申请案件1起,市人民政府经审查作出了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决定;作为被告参加行政诉讼案件2起,法院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深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量。狠抓规范执法全流程。制定出台规范执法“八项措施”,加大对重点警情、案件办理的关键环节、重点案件、重点场所、涉案财物的监督,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强力推动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与使用。全市12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建设任务、31个派出所(内设机构)执法办案区完成升级改造。建立完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民警+辅警”专业团队,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日常规范管理,全年未发生一起执法办案场所非正常死亡事件。坚持常态化案件评查。制定下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的通知》,重点组织开展网络电诈、性侵未成年人、优化营商环境、寻衅滋事类案件以及执法风险问题案件专项评查,对问题案件实行逐案整改、跟踪督办、倒查问责,共评查案件3100余起,整改执法问题257个。持续开展受立案网上执法巡查。针对6类重点警情开展受立案执法巡查12次,巡查警情案件6000余起,发现问题警情案件近400起并通报,全部督促整改,切实整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狠抓执法风险预警防控。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系统、执法监管中心平台、执法风险管控平台“三大平台”预测、预防、化解执法风险的效能,建立完善执法办案智能预警、及时处置和跟踪整改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不如实受立案、执法场所人员超期、违规撤案、刑事强制措施到期未处理、退回补充侦查未处理、涉案财物久扣不处、降格处理等执法隐患问题的预警监测、核查整改,全年共核查整改智能预警信息15773条,预警信息处置率99.9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虽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收获了一些经验,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部分执法制度落实效果欠佳。少数办案民警重打击、重破案,忽视执法制度与执法流程,例如全市电子签字捺印电子笔录运用不够,办案过程全面记录不够完善;“四个一律”、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等。

二是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科技助力执法监督的作用发挥不够,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监督合力和监督质效有待提升。

三是规范执法意识与能力有待提升。通过案件评查和执法巡查发现,少数办案民警法治意识淡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欠缺,因执法不当引发信访、投诉、申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时有发生。新型违法犯罪的手段与形式越来越复杂,对公安执法带来更大挑战、提出更高要求,部分民警业务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对公安执法的新要求。

三、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为继续争创“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市公安局将根据2022年市委督导结果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督察问题整改与反馈,出台今年法治政府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要求,将工作指标任务分解到各警种部门。进一步压实警种部门责任,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安排与部署,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专干抓落实,强化工作积累总结,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地见效。进一步抓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行刑衔接机制、案件评查机制、执法办案区“四个一律”、市局六项执法制度、执法质量主官责任制等执法制度落实,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推动规范执法。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素能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将抓实抓细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督促民警做到“三必学三必考”,即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必学、执法制度规定必学、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必学,入警培训必考、晋级晋升必考、实战大练兵必考,进一步厚植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常德市公安局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