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10 16:25 来源:法制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1年,常德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战略布局,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2021年,市公安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项目。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定法治理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1、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统筹协调推进。今年制定并下发了《常德市公安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曾勇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依法治市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局法制支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永锋兼任办公室主任,设专职联络员一名。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全市公安民警入警、晋衔培训等各种培训活动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全警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公安机关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共计20余次,市局承办警衔晋升、辅警入职、专职培训等各类培训20期,培训人数2300余人。

3、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党史教育,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宣讲、法制随岗培训等;建立公安法治人才库,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深化考试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市民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63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94人。

4、着力解决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安全管理的六项措施》《关于进一步严格适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案件集体研究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醉酒危险驾驶案件办理的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执法管理,规范执法流程,降低执法风险,推动法治建设在关键环节、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升执法管理水平

1、参与地方立法。参与制定《常德市养犬管理条例》《常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经济提质增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内容合法合规。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目前市局机关共有公职律师16人,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为市局重大决策和执法行为等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方案。

3、加强合同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年共计审查合同50余份,审核规范性文件2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定期清理制度,市局发布《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常公发〔2021〕7号),依法对现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决定废止规范性文件3件、宣布8件失效、确认18件继续有效。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调整完善,并公布公安权责清单,推进公安部60项服务措施落实落细;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实体运行,推行“一窗式”集中办理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五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大力拓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和电子证照应用范围,真正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下发《常德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五项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提供法治保障。

5、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常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的实施方案》(常政办发〔2019〕11号)和《常德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的实施方案》(常公警发〔2019〕22号),全年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8095份,涉案财物12727条,执法活动均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集中保存,公安机关所有重大执法决定均由法制部门进行审核,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不予处罚决定书等文书中实现了说明理由制度;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共办理快办类行政案件435起。适时组织对各地各警种推行四项制度的效果开展督导,进行评估。加大疫情期间行政执法力度,依法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涉疫执法“零事故”。

 6、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公安机关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加强业务主管部门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指导,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和派出所(内设机构)执法办案区升级改造明确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平安建设和新时代县域警务考评,2021年完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任务8个、派出所(内设机构)执法办案区建设任务15个。建设市级公安大数据中心、侦查实战中心、反电诈中心、“集打办”三合一平台,网络侦控系统、电子物证勘查取证系统、执法办案管理信息化平台等,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全面推动执法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和执法办案“全网考”平台应用,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法治公安建设。

(三)深化司法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深化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完善选人用人、干部队伍管理制度,落实主办侦查员制度,严格执行追责问责机制,强化执法责任,提高执法质量。规范民警与律师接触交往行为,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健全民警职业保障,完善民警伤亡抚恤制度政策。制定《常德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机制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提升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激发警务辅助人员队伍活力。

2、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紧扣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量。市公安局将公诉率、绝对不捕不诉率、行政案件办结率、执法顽瘴痼疾整改率纳入法治公安建设考评,持续推行预警信息日清理、公诉情况周调度、捕诉数据月通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公诉率成绩,积极开展绝对不捕不诉案件复议复核工作,严控绝对不捕不诉率,大力推行行政案件快速、规范办理,不断提升行政案件办结率。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整治执法顽瘴痼疾,对2017年以来全市疑似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久扣不处等执法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整治,认真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对“减假暂”案件、九类重点案件、疑似“三不”案件完成评查整改。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21年来,市公安局共受理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7起,纪委监委移送案件21起,检察院移送案件3起,法院移送案件4起,配合纪委监委查询案件信息、调取证据73起,向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9起。

3、深化诉讼制度改革。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加强法制审核把关,认真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通过规范执法场所建设和使用,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4次,共计组织470余名民警旁听法院庭审。

4、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诉源治理,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纠机制建设,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推进优化“三调联动”机制,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163个,专职调解员158个,兼职调解员 336个,落实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设立司法员驻所专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市局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起,严格执行双人审查、网上办理,复杂疑难案件现场调查、集体研究;坚持案件评查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手段,对“千案攻坚”疑难访件的办理进行全方位评查,对不合格案件全市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四)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平安建设

1、抓好全民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围绕“110”宣传周、“5.15”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宣传节点,结合本地实际,面向社会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全年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2、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按照《公安部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要求,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形成各部门联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确保排查“全覆盖”;推行“四个调解”“四个管控”制度,确保化解“全到位”、管控“无遗漏”;配齐配强一村一辅警、专职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多元预防调处及解决;完善学习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派出所民警、专职驻村辅警的专业性、法治性;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对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完善典型引领机制,全市有3个派出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0个派出所获评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3、完善基层治理和特殊群体保护。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传统民俗文化和乡村法治文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遗弃、虐待、性侵、霸凌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加强反家庭暴力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家庭暴力。

4、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夯实社会治安防控基础。切实加强市城区巡逻防控工作,局领导带队开展徒步巡逻,巡逻防控已经常态化,基本实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满意度日益提升。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深化“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等工作,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我局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收获了一些经验,但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一是警力不足问题。公安工作任务繁重,工作要求高,考评考核以及迎检任务应接不暇,民辅警力量严重不足,诸如社区民警与辅警专职化、派出所专职法制员制度等落地落实的难度较大。

二是民警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少数办案民警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不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权责意识淡薄,如受案不及时、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

三是执法监督有待加强。市县两级法制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责越来越多,工作压力越来越多,法制部门警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基层所队法制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执法监督工作难以覆盖全面、抓实抓细。

三、下步工作

(一)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警种部门责任。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出台《常德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各警种部门。进一步强化警种部门责任,各警种部门既要一把手亲自抓,又要明确专人抓,合理安排、积极调度,注重工作总结与积累,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此外,还要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全流程监管,切实提升执法质效。进一步强化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执法巡查,强化对受案环节、刑事强制措施适用与变更、省市领导督办交办案件办理、行政拘留执行等重要执法环节的监管,整改突出执法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基层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制定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办案指引;规范案件办理,严格审核审批;加快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和执法办案区升级改造进度,做实科技强警,提升执法办案信息化水平;始终坚持公平正义,持续开展执法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行刑衔接机制、执法协作机制、执法场所“四个一律”、市局六项执法制度等制度规定,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与执法公信力。

(三)突出实战练兵,精准提升民警依法履职能力。要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普通民警的法治宣传与培训教育,坚持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与法制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法治思维养成,树立正确执法理念。市局每年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案卷予以表彰。各业务警种通过全警实战大练兵、集中培训、以案说法、以案释理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精准提升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

                                 常德市公安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