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2021-01-28 17:15 来源:常德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0年,常德市公安局持续以推进法治公安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把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作为助推规范执法,强化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效能、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入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选。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执法制度建设,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1、扎实推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事项、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行政执法检查人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行政执法权力、行政执法执法依据等,主动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全市一线执法民警配备警用执法记录仪,完善执法办案场所升电子数据存储中心建设,从接处警、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模式,制作了《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告知书》模板,要求办案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将收集的证据证明的事实、被处罚人违反的法律法规、从轻从重处罚的情节、作出处罚的依据、裁量权基准等,网下填写《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告知书》送达当事人并附卷保存,法制部门对执行情况予以监督,最大限度地保障案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抗辩权。

2、扎实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深入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建立“快办+普通”并行的新型行政办案机制,针对违法嫌疑人对违法事实和法律适用没有异议,且自愿认错认罚,适用一般程序办理且对违法嫌疑人处以十日以下(不含本数)拘留处罚的行政案件,建立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简化了办案审核审批流程,优化了取证方式,对减轻基层民警执法负担,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快办率达到35%。

3、扎实推行市局执法六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公安局主办侦查员、案件审核审批、案件集体研究、案件请示报告、强化法制审核职能等执法制度,2020年,市公安局共组织集体研究50余次,其中局领导参与集体研究21次;全市法制部门共审核行政案件受案16840起,办结5387起,行政处罚8792人,行政拘留5498人,强制戒毒759人。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0起,行政应诉2起。完成1620名主办侦查员的遴选、公示与资格授予,年底,在全市公安机关评选了15名优秀主办侦查员并予以表彰。

二、强化执法管理,着力提升执法质效

1、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及派出所(内设机构)执法办案区升级改造纳入“法治公安建设”评估重要内容,明确为“一把手”工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忠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场所建设工作,并对进度缓慢的区县市签发局长督办令,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永锋多次带队对区县市场所建设进行实地督导和指导。各区县市也根据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场所管理机制。目前,我市鼎城已完成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津市、石门、汉寿中心正在建设中,市局、武陵、临澧、安乡中心建设项目已审批立项;12个派出所(内设机构)完成执法办案区升级改造任务。

2、推进执法主体能力建设。以提升全警规范执法能力水平为重点,结合新警培训班、警衔晋升培训班等教育训练,采取法制课程、法制讲座、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形式,组织民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民警业务素质。严格民警执法资格管理,将民警执法资格与执法办案权限、提拔晋升挂钩,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有184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基本级执法资格通过率99%,63名民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同时,为推进法律法规、执法制度的贯彻实施,确保各类执法办案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今年市局重点围绕《民法典》、《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行政执法、法治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县域警务执法风险管控平台开展各类培训、旁听庭审等活动20余场次。

3、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为加强对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信息的管理,市局启动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平台采用微服务架构,按市局平台、区县分局应用、所队应用三级联动模式,包含报警录入、视频采集、案卷管理、涉案财物管理、执法监管、数据分析等系统,对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办案区的所有相关信息进行统一汇总分析和调度管理。同时对接市级人像库、资源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跨系统间业务数据的深度比对,及时发现执法规范问题进行预警提醒和监督管理。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财政评审阶段。另一方面,按照“六公开一投诉”的要求,在互联网上实行了案件办理情况公开、涉案财物信息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公开、法律法规依据公开、办案办事流程公开、服务监督电话公开,真正实现了公开实时、透明便捷、全面监督。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实时推送涉案财物27813条,行政处罚文书9343份,发送短信41737条,共被查询12145次,接到214条投诉,纠错9起。

三、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提升执法质量

1、开展依法防控。全市公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工作要求,积极梳理和研究各类法律法规政策,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指引。全市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案件随到随审,严格落实两个“一把手”审批制度,将涉疫类案件的审核审批权上收市局。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裁决涉疫行政案件28起,处理33人,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2、开展专项检查。市公安局通过执法监管平台预警对各区县市行政案件受案情况开展每日巡查,同时结合专项巡查、信访件、交办件及督办件,对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受立案情况、涉疫案件、行政裁量基准适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等开展了专项检查。2020年,市公安局抽取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347起,对其适用行政裁量基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案件质量等进行评查,并对存在问题的案件开展了督导整改。开展了执法规范化优秀案卷评选活动,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程序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法律文书是否齐全、解决问题是否到位、案卷装订是否规范、法律、社会、政治效果是否统一等方面为重点,评选了优秀行政案件6 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3、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先后制定《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集中整治执法顽瘴痼疾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久扣不处等突出执法问题,实行挂图作业,对账销号,逐案核查整改,先后召开2次全市执法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部署、推进会。截止2020年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顽瘴痼疾问题1522个,已整改1517个,整改率为99.67%,切实提升了全体公安民警执法规范化意识和执法办案业务水平。

常德市公安局

2021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