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17 10:55 来源:法制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年,常德市公安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照市委依法治市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重点任务,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发展,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实现了破案数、刑拘数“双上升”,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交通事故数“三下降”,群众安全感逐步提升,为打造“法治常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筑牢法治思想根基,狠抓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学法、党支部“三会一课”、警衔晋升培训的必学内容,已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领导集中学法8次,共组织相关学习培训10余期。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公安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落实主要责任人年度述法,切实做到法治建设与公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制定下发《常德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常德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常德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将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切实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系统组织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共举办公安法治业务培训班10期;鼓励民警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全市公安机关共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89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96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常德市公安局普法工作方案》,实行普法责任与普法任务清单制,重点开展110宣传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经侦宣传日、优化营商环境、“禁毒宣传进万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万人次。

(二)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落实重大行政事项依法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及市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组建16人的公职律师队伍,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为市局重大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提供法律意见和方案。加强合同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全年审查合同40份,审核规范性文件3份,市局下发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均按照“三统一”要求制定和公布,持续清理更新有效期内的规范性文件10份,并将结果对外公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市199个人境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延时、加急等服务,窗口数同比增加40.2%。“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模式全面铺开,“无犯罪记录证明”实现全程网办。推广湖南公安和“湘易办”超级终端,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跨省通办,公安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以上,及时率100%。编制“无证件(证明)办事”目录清单,确保涉及公安机关证明事项清理率、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现行证明事项取消率、通过数据共享无需提交证明率达到3个100%。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千警联千村 千警进万家”活动,摸排投资受损、劳资债务、婚恋家庭等矛盾纠纷34773起,化解34423起,化解率达98.99%;推进优化“三调联动”机制,市县公安机关均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在派出所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室188个,专职调解员203个,兼职调解员 290个。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调解结案672起,占行政案件结案总数的12.7%。

(三)紧盯权力规范运行,推动执法办案提质增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攻坚推进全市10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与派出所执法办案室建设,坚持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不断强化执法场所安全管理,大力推行“回溯式”执法模式;坚持案件审核审批、案件集体研究、案件请示报告、执法质量主官责任制等,严格法制审核与把关,强化执法决定说理制度。强化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严格执行《常德市公安局不罚轻罚事项清单(第一批)》,推出“交管人性化执法三十条”,精准把握执法尺度和温度,全市绝对不诉、无罪判决、行政复议赔偿案件实现“三连降”。不断强化两法衔接。严格执行《常德市打击整治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工作联动机制》《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关于健全林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年共受理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1起。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主体、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决定、涉案财物等信息全公开,全年公开涉案财物11496条、行政处罚决定书8143份、不予处罚决定书531份。突出执法监督效能。常态化开展受立案巡查、案件评查、风险预警处置、执法办案场所巡查检查等,积极履行执法监督管理职责,防范执法风险。全年开展受立案执法巡查3次,巡查警情案件近2600余起;评查行政、刑事案件1300余起,整改执法问题案件214起,整改率达97.3%;下发执法风险预警核查指令5245条,核查整改率达98%以上;通过实地检查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执法办案场所安全检查,下发通报37期。此外,全年下发督办、交办、转办及核查通知书45份,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范执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型违法犯罪的手段与形式越来越复杂,对公安执法带来更大挑战、提出更高要求,部分民警业务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对公安执法的新要求。

(二)执法场所的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数量多、职责重、管理难、压力大。通过实地督导与视频巡查中发现,部分执法办案场所仍存在候问看管不规范、日常巡查不到位、出区操作不及时等问题。

(三)普法宣传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过程中,部分警种的普法宣传以借鉴、搬运他人经验为主,缺乏创新意识,群众的参与度不高,营造普法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够。

三、下步工作

(一)狠抓执法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行刑衔接机制、案件评查机制、执法办案区“四个一律”、市局规范执法八项措施、六项执法制度等制度机制,达到以制度促规范、强监管、防风险的目的。

(二)紧盯执法场所管理,推进深度应用。加强监督管理。坚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压实专职管理队伍责任,扎实开展执法场所巡查,及时发现整改风险隐患和安全漏洞,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信息化水平。充分用好用活信息化系统,发挥信息预警和问题整改作用,优化合成作战模式,增强工作合力,实现警种部门的数据资源汇聚。优化制度机制。进一步细化中心人员岗位职责,健全安全、使用、应急等管理机制,落实受立案管理、执法巡查、涉案财物管理和案卷管理等制度。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锻造执法素能。坚持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常德公安教育培训品牌,重点提升教育培训中规范执法课程的数量与质量;突显实战赋能,充分运用随岗培训、随案训练、案件评查等形式,不断提升民警的警务实战技能与规范执法能力水平;创新普法方式,在巩固基础宣传阵地的同时,全面搭建新媒体矩阵,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常德市公安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