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3-11-27 17:05 来源:法制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2023年,常德市公安局持续以推进法治公安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作为助推规范执法、强化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全市公安机关执法效能、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数据

2023年,市公安局共作出行政许可决定77.8万余条,其中交通管理类68.2万余条,治安管理类83条,人口与出入境管理类96072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31条,其中违反交通管理128条,违反出入境管理1条,违反治安管理2条,共行政拘留131人,罚款2人(均为拘留并处罚款)。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公安局制定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活动方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学法、党支部“三会一课”、警衔晋升培训的必学内容,深入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即法律知识集中学习、法治理论讨论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诵读、法治讲堂、庭审旁听、专家辅导。2023年度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0余次,领导集中学法15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组织学习培训50余次。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托门户网站和阳光警务执法公开平台,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执法检查人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行政执法权力、行政执法执法依据等,主动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3年共计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7348份、不予处罚公开524份、涉案财物20201条;处理投诉345条。完善执法办案场所电子数据存储中心建设,从接处警、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过程均全程记录、集中保存,确保落实“回溯式”执法模式,做到执法活动实时记录、执法轨迹实时追踪、执法档案实时记载;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案件审核审批、案件集体研究、案件请示报告、执法质量主官责任制等,严格法制审核与把关;积极推行说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告知书》,要求办案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向被处罚人告知证据事实、法律法规、从轻从重处罚情节、处罚依据、裁量权基准等,并附卷保存,最大限度地保障案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抗辩权。

(三)强化行政执法基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公安机关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鼓励民警报考参加法律职业资格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深化考试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积极作用。截至2023年底,全市公安民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85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96人。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宣讲、法制随岗培训等,2023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各类学法活动14次;以考促学,在全市公安民警实战大练兵中设置规范执法考试内容,强化民警对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学习理解,提升民警规范执法的能力与水平。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工作,将工作明确为“一把手”工程。截至目前年底,全市12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武陵等4个中心已达到“优秀”等次标准。全市187个派出所设立26个执法办案区、161个执法办案室,目前执法办案区、执法办案室已按标准完成建设,并全部接入系统平台,建设完成率达100%。在高标准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明确执法办案场所职责分工,推动建立专业管理团队,规范执法办案场所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定期开展执法场所视频巡查,确保执法办案场所安全、规范、高效运行。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通过建设市级公安大数据中心、侦查实战中心、反电诈中心、“集打办”三合一平台,网络侦控系统、电子物证勘查取证系统、执法办案管理信息化平台等,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评议。大力推行行政案件快速规范办理,通过不断提升行政案件办结率,定期对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办理情况开展巡查、通报,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的及时受案,进一步督促行政案件及时办结。2023年度市公安局共受理行政案件128起,办结行政案件128起,行政案件办结率为100%。2023年度,市局共计开展行政案件受案执法巡查5次,巡查警情案件1500余起,发现问题案件80余起,均下发情况通报,督导整改到位。完善案件评议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的通知》,市县两级按照案件评查范围定期开展执法评查工作,对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及时通报讲评,跟踪督办,切实整改,限期逐案销号,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执法问题防范整治绩效评估项目予以考核扣分,对存在执法过错的移交纪检督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切实防范执法风险。2023年度组织开展案件评查6次,共评查案件1100余起,发现瑕疵问题案件50余起,均下发情况通报,督导整改到位。坚持执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权力目录、行政执法主体、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决定等信息全公开。充分发挥阳光警务执法平台功能,实现行政案件受理及时推送、行政处罚实时公开、群众投诉及时处理,将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有机衔接,有效提升了我局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近年来,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未发生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形。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规范执法意识与能力需进一步加强。通过案件评查和执法巡查发现,少数办案民警法治意识淡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欠缺,因执法不当引发信访、投诉、申诉等情形时有发生。当前,各类法律法规日趋完善,执法制度更加精细,公安执法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但部分民警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仍在原地踏步,不能适应新的执法环境,在工作中经常处于被动、落后状态。

(二)信息化能力水平需进一步加强。少数民警对执法办案信息系统运用掌握不够熟练,导致错误数据经常产生,系统重要功能未发挥全部作用;部分执法办案区信息化程度偏低,尤其是派出所执法办案区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不高,存在系统对接不充分、设施设备老旧等问题。一线民警执法记录设备等装备使用率过高,使用强度过大,经常性损坏,导致一线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存在一定困难,偶有执法视频缺失情况发生,无法确保全部执法活动实现“回溯式”。此外,因资金、国产产品兼容性等问题,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常用办公设备更新换代较慢,设备老旧造成工作不便,降低了工作效率。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民警法治思维和法纪意识,不断提升公安机关依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增强底线意识,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防止知法犯法、执法违法,严守党纪、政纪和法律底线。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公安执法活动的核心价值追求,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压紧压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对法治公安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督察制度,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法治公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执法主体责任,细化警种案件管辖分工,强化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办案人、审核人、审批人对案件办理质量终身负责,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完善监督机制,全面构建“统一领导、法制牵头、警种主责、协同联动”的执法大监督机制,形成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牵头抓总,警种部门各负其责、互相配合,源头预防、流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机制作用,深入总结反思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市局“六项执法制度”、《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八项措施》等制度。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机制,对各项执法制度落实执行情况进行巡查与通报,对于执法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导整改、重点监督。强化全流程监管,严格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接报案与立案工作规定》关于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严格案件类警情全量网上登记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三个当场”制度,严格规范案件移送等方面的要求。持续开展警情日清预警、受立案执法问题巡查等工作机制,实现案件应受尽受、应查尽查。强化案件法制审核把关,实行案件审核清单制,紧盯关键环节、敏感案件,及时发现执法风险,及时处置和跟踪整改。强化对重大敏感案件的风险评估,避免案件久拖不决,确保每起案件都能依法结案,切实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四)持续深化突出问题整治。2023年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先后下发执法风险问题案件303件,市公安局积极督导办案单位开展核查整改工作,组织对所有执法风险问题案件逐一评查,提出详细的整改工作建议,跟踪督办,并将核查整改工作情况与执法规范化考评项目挂钩,确保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到位,执法责任追究到位,执法机制完善到位。目前,303件执法问题案件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下一步,常德市公安局将以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五)强化法治保障。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配强专业法制力量,使法制队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不断强化全警执法能力训练。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结果运用。

                                常德市公安局

2023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