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警务动态>详细内容

直属一大队:强化管理提服务 优化环境出实招

2020-06-11 10:50 来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执法服务理念,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突出民生优先、服务大局的原则,不断改进和创新执法、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把优化经发展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作为交管部门服务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环境的重要任务,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大队成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大队长任组长,其他总支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中队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和检查指导工作。二是部署落实到位。大队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中队负责人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及时传达上级部门会议及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交警直属一大队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和《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大队要求各股室、中队切实把当前工作重点放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结合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主动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三是警务公开到位。大队按照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依法公开,积极落实警务公开,打造阳光警务,将交管业务办理流程、便民利民举措和大队领导、各股室中队一把手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布,面向社会做出承诺,虚心接受群众的评议监督。

二、加强社会防范,促进优化发展环境稳中求实。一是强化警企共建互促,服务企业助其排忧解难。大队围绕上级各级部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部署和大队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为更好地服务于“抓党建、抓发展、抓民生”的总体要求。大队把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走访座谈活动作为每年工作的重头戏,专门召开会议深入调研,反复研究,制定了走访座谈工作计划,由大队领导带队多次深入汽车北站、新源石油、泰昌民爆、武岭燃气、芙蓉物流、常德烟厂等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走访活动,虚心听取建议和意见,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知悉困扰企业发展难题等情况,帮助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共同研究制定对策,助其解决涉及公安交管工作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社会防控力度,做好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大队不断完善勤务模式,合理布控警力,进一步强化巡逻防控体系工作,大队在原有武陵大道武陵阁商业步行街周边、建设路湘北路口、柳叶大道桃花源路口等三处设立夜间巡逻防控点的同时,将夜间巡逻执勤范围扩大到辖区全部主次干道,同时常态化联合多警种开展开展夜查行动,切实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确保高效应对并快速处置突发警情,最大限度压缩各类违法犯罪的空间。三是设立中小学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大队在辖区13所中小学校设立固定岗位护学岗,每个护学岗安排一名民警一名辅警在学校上放学时段与学校、家长志愿者一起在学校门前维持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学校师生的出行安全,深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三、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筑牢交通安全防护体系。一是强化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大队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切实把公安交管工作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深入研究频发交通违法行为和易发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路段,创新打击、防范工作机制,结合上级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和省市交警“一盔一带”守护行动、“清爽行动”、“百日会战”、“蓝天保卫战”等专项行动,大队组织警力不间断地在辖区内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及夜检夜查行动,严厉打击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危险品违法运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六必查”制度,坚决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管严惩。同时,大队要求执勤民警辅警摆正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对各类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坚持以教育劝导为主。有力确保辖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2017年来,大队年平均执法总量约14.1万起、交通事故接警5800余起、业务办理约13.6万起。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大队积极履责武陵区道安办平台职责,全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坚持每月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对交通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排除;尤其针对城乡结合部居民安全意识弱、新开通丹溪路事故频繁、摩托车电动车违法呈上升趋势等安全隐患,大队及时组织集中宣传和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仅今年来,大队在丹溪路沿线开展入户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2000余份;组织开展炸街摩托集中整治5次,收缴暂扣私改摩托车150余台;组织开展地锁集中拆除行动7次,拆锁31套;修改不合理的交通标志32处,修改施画标线近4200㎡。三是加大联合协作力度,营造宣传强势氛围。大队结合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组织民警定期深入企业、学校、单位、街道社区、农村、事故现场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同时,还积极依托“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积极推送恶劣天气预计、路口、安全提示、交管动态、违法曝光等信息,有效提升广大驾驶员及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年内,大队已经累计开展上门宣传活动160余场次,悬挂宣传横幅25幅,摆放宣传板10块,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宣传直接受众约22万次;大队双微平台推送各类信息520条。

四、扩展服务民生理念,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大队立足辖区实际,为市城区、武陵区辖管重点企业、招商引资企业开通交管业务预约服务,提供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 简化企业办理业务程序,随时预约即可优先办理业务。同时,大队还积极打造农副产品运输、市民群众紧急救助等“绿色通道”,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年内,大队为疫情防控紧急支援车辆开辟绿色通道13次,为漆河镇受伤小孩送医等市民紧急救助开辟绿色通道4次。二是主动上门服务。大队主动与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农村乡镇联系,积极依托辖区街道交通管理网格员和河洑丹州两个农村乡镇“两站两员”开展送交通安全上门服务,不仅送去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法律法规,还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停车难、僵尸车、农村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等交管工作现实需求。三是前沿为民服务。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在认真履责交通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市民群众活动,送迷路老人和孩子回家、为病危上门开辟绿色通道紧急送医、为特别困难的交通违法当事人缴纳罚款、为外地游客来常提供牵引或指路服务等等,年内做好人好事40余件。大队民警辅警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擦亮了常德交警爱民、为民、惠民、暖民服务品牌,打造了一支有力度、有温度的基层公安交警队伍。四是提升窗口服务。大队窗口部门以“全市巾帼文明岗”、“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全省事故处理一等岗”荣誉为起点,进一步强化窗口岗位管理和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有效提升窗口岗位的服务形象。大队按照上级“放管服”改革要求继续推行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微笑服务,落实延时、限时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并在违法处理大厅设立“导办台”咨询服务,启用排队叫号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尽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群众。

五、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争创人民满意交警队伍。一是打造清廉示范警队。大队按照交警支队《清廉交警中队(窗口)创建实施方案》总体部署,以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明目标、抓教育、强预防、严管理、重监督,扎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全力打造清廉示范警队,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为交管工作和服务群众提质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二是强化全面监督测评。大队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层级管理队伍,构建“大队领导亲自抓、值班领导和考核专干日常抓、部门中队负责人主体抓、党员民警责任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大队坚持“值班领导日常考、部门中队负责人主体考、民警考核辅警、民主评议相互考”四级考核体系和“日碰头、周讲评、月小结、季度民主评议”的常态化考核机制,抓日常工作监管。大队每年邀请辖区乡镇街道、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来队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大队通过内部严管和外界监督等全方位监督制约,督促民警辅警自觉遵纪守法。三是严格落实履责追责。大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对照“双清创建方案”三项制度、八个严禁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廉洁从警的意识教育,通过自觉整改加大对落实整改,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自觉做到拒腐兴廉、弘扬正气,警钟长鸣、防范未然;同时,大队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整改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企业代表和群众反映的迫切问题高度重视,并落实专人负责调查处理,切实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