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警务动态>详细内容

直属一大队:优化勤务严整治 筑牢护学平安“三张网”

2020-05-11 10:10 来源: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我市各级学校都已全面复学复课。为适应新形势,做好今年春季开学后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为广大师生提供平安出行交通环境,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和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清爽行动”,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勤务部署,完善护学模式,筑牢护学平安网。截止目前,大队共查处校园周边道路违停、不礼让斑马线、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600余起。 

一、优化勤务模式,警、校、家共建“互联网”。针对城区各中小学复学实际,大队主动出击,组织辖区各执勤中队警力上门走访复学学校,提前掌握上放学时间及学生人数,了解学校对公安交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并结合各校周边道路交通通行情况,制定交通疏导方案,做到“一校一策”。大队按照学校复学复课时间节点安排,配套同步启动护学岗,按照“警校家”一体常态护学模式,定人、定时、定岗、定责,主动加强与校方值班人员、家长志愿者联防联控,加大校园周边路面交通指挥疏导力度,缓解复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增多可能导致的道路交通拥堵情况,保障学校周边交通顺畅安全。

二、强化路面整治,查、疏、除密织“安全网”。一是查违法。大队立足辖区交通管理实际,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和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清爽行动”组织警力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头盔、闯红灯、涉牌涉证、超员超载、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提升道路管控能力,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二是疏堵点。大队“护学岗”民警辅警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校园周边巡防值守,大力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巡逻,特别是人民路、建设路、皂果路、洞庭大道、芙蓉路、西园路等重要道路的重点疏导管控,进一步提升校园周边的见警率、管事率。三是除隐患。大队对校园周边破损的斑马线、震荡线、减速带和各类交通标志及时摸排上报,跟进修复,进一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升道路通行安全性。   

    三、积极服务宣传,广、引、创同结“暖心网”。一是广泛宣传。大队以安全知识宣传为重点,综合利用线上网课、线下讲座等形式,上好“返校复学交通安全第一课”,通过上安全课、讲评事故案例、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在校师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和引导学生不闯红灯、过街走斑马线、不翻越隔离护栏、骑非机动车不逆行等,努力提升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二是引领引导。护学期间,各护学岗执勤民警辅警通过引领学生过马路,引导家长有序停车,劝阻车辆乱停乱放,提醒司机礼让行人,注意行车安全等,为广大师生上放学开辟交通安全“绿色通道”。三是共创文明。大队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把“护学岗”建设作为交通安全宣传窗口,在努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的同时,确保学生上放学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