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警务动态>详细内容

经开区:依托“五个强化”全力打造执法服务新亮点

2020-01-31 08:25 来源: 点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字体:

为了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高民警的执法水平,筑牢民警规范执法意识,常德经开区交警大队结合当前队伍执法工作现状,采取“五个强化”措施,不断提高民警执法工作水平,全力打造执法服务新亮点,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管理执法工作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一、强化执法观念,规范执法行为。大队坚持开展经常性、多形式的执法为民教育活动,教育民警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和自律意识。在道路交通管理执法过程中,要求民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衡量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好坏的第一标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严格落实执法工作责任制。

二、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在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同时,更要讲究执法效率,讲求人性化执法,追求“和谐”的执法效果。大队要求民警在执法执勤时,保持良好警容风纪,坚决做到态度要温和,用语要文明,行为要规范。在此基础上,大队还从筑牢民警的“以人为本”执法思想入手,全面分析和听取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服务意识和执法自觉性。同时,大力倡导在严格执法中讲求策略,在热情服务中注重实效的执法新思想、新观念,努力打造道路交通管理执法人性化新环境。全面规范文明用语,杜绝“冷、硬、横、推、拖”等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民警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使民警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一道廉洁自律的思想屏障。

三、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普及文明交通。大队要求民警将安全宣传工作贯穿整个执法过程,确保在执法中牢固树立交通安全宣传意识,使宣传和执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深入辖区省县道沿线、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庄,向群众大肆渲染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在使文明交通知识和法律法规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时,也使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同时提高单位和个人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四、强化自身学习,提高执法水平。针对警力不足、工作强度大等特点,大队通过采取集中学习、组织讨论的模式,组织民警认真学习《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规范执法操作规程,从民警的每一个执法环节抓起,从每一个不规范的执法动作改起,扎实开展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同时,在每周工作例会上,结合大队工作实例点评活动,深刻剖析当前道路执勤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五、强化执法监督,健全监督机制。为促使民警增强自律和自我约束意识,达到规范执法执勤行为目的,大队一方面通过监督员监督、公布执法监督电话和接受群众举报等办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各界对交警队伍发展的反映,以便不断改进民警执勤执法工作;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勤务检查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公开制度,健全民警执法档案,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起到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