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021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4-15 16:37 来源:交警支队
字号:【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公安交管史上极不简单、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公安交警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安交管工作在全省交警系统综合绩效考评中位列全省第三,荣获全省交警系统深化优秀警队建设优秀单位;斩获3项国字号荣誉,支队被评为全国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先进单位(全省唯一),直属一大队被公安部授予为全国100名成绩突出交警大队之一(全省4个排第一),并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直属四大队民警曾祥富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支队还获得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市首届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全市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20多项省市荣誉。此外,直属一大队、直属二大队在第三届全省实战大练兵微课程大赛中获奖,并入围全国大赛;直属一大队、直属四大队、事故预防大队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县域警务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两个三等奖;柳叶湖大队代表支队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中荣获二等奖,直属一大队代表支队在市局“颂党恩跟党走”红歌大合唱比赛中荣获第二名;常德高地交警支队联队在全省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研判布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先后获得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等部门通报表彰;“双清”创建工作成效和经验被人民日报刊发推介,曾祥富先进事迹被人民公安报头版刊发报道;津市大队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鼎城大队被省厅评为“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还涌现出陈琨、谢林君、吴比豪等一批荣获省市各项荣誉的优秀民辅警。工作成效具体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聚焦事故防控务实有力。积极推动“道安委”“道安办”做强做实,制定下发《常德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六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步构建起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牵头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累计排查整改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16034起,开展事故深度调查43起,源头隐患得到深度清理,全市全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去年相比减少40人,同比下降6.28%,整治工作在全省获评优秀等次。柳叶湖、津市、临澧大队事故防控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先后获得魏建锋书记、许显辉副省长、蒋建湘总队长等领导的现场调研和高度肯定。

(二)完成重大安保求实有功。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维稳“平安一号”行动任务,3个单位集体,45名个人被记功授奖。同时,完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以及春节、十一等节假日交通安保任务,累计完成警保卫任务170余次,做到了万无一失,安保能力经受住了考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低温雨雪应对等突发警情处置中,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高效动员,24小时轮岗坚守,全力筑牢疫情蔓延扩散的“防火墙”,全力恢复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全力畅通民生物流的“生命线”,有效地守住外防输入的首道防线。

(三)推进交通治理踏实有为。高频梯次开展交通违法系列整治行动141次,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6.58万起。提请市政府发布《关于规范和加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深入开展“雷霆行动”,查处摩电违法28.7万余起。石门、柳叶湖、高新区大队整治力度较大,考核排名靠前。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秩序,优化交通组织20处,在城区8所学校试点定制公交模式,在芷兰学校试点橙色临时停车泊位,在武陵区第一小学建成了全省首条“地下接送学生系统”。全年市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始终维持在1.4左右,在全国同等城市处于优秀水平,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成为全省及全国同等城市管理样板,受到多位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深化改革服务扎实有效。聚焦“应放尽放”,将政德和二手车车管分所“两所合一”,建成汽贸城车管分所,方便购车市民就近办理业务,为高新区考场下放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权限,建成澧县、临澧两个全科目考场,全年共完成驾考42.89万人次,发证7.76万本。不断深化交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社会化办理, 51项交管业务实行全程网上办理, 10项业务实现社会窗口办理,全年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210万笔,其中非窗口业务134万笔,占比达63.9%。大力实施“市城区人性化执法十条举措”,累计开展轻微违法告知提示4万余次,路面执法类投诉同比减少25.8%。持续推进城区交通指挥示范岗创建活动,大力推行“1+4”交通指挥模式,城区6个示范路口交通平均拥堵指数同比下降30%,交通事故减少20%。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联系企业42家,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62个,在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

(五)加强队伍管理严实有招。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对2765件涉及警情分流、醉驾办理、交通肇事案件情况进行了逐一梳理。持续推进“双清”创建活动,聘请23名警风警纪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 30个交警中队和18个交管窗口达到创建标准,成功挂牌“双清”中队、窗口,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专题推介,成为交管执法服务的亮点标杆。以服务实战为导向,大力开展全警大练兵及警务技能培训,“三项基本功”参训率、通过率均达到100%。

(六)完善发展基础坚实有方。完成全市公安交警十四五项目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35个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纳入《湖南省“十四五”公安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完成交通指挥大楼以及白鹤山检测站的回收工作,为支队机关后续建设发展和业务功能的完善奠定了基础。大力建强基层交警大队、中队,石门大队业务技术大楼新建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津市毛里湖、经开区石门桥中队建成全数字化中队,桃源茶庵铺中队营房已建成完工,三阳中队营房启动建设。实施科技强警,启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升级以及驾驶人考试人脸识别和无纸化系统建设,完成了市城区公交信号优先的平台建设调试,去年全市共新增信号灯控路口59个,视频监控点位136个,辖区国省道每百公里监控点位超过10个,路口灯控率、危险路段及重要交通节点视频监控设置率均达100%。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弘扬一种精神,以坚强队伍提供坚强保障。新的一年,交警部门面临的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支队党委研究提出在全市交警系统弘扬曾祥富精神,人人学曾祥富,个个当曾祥富,务实工作,稳扎稳打,向作风要警力,向责任心要警力,才能不辱使命,才能开辟公安交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创先引领。要认真总结英模精神,曾祥富精神体现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脚踏实地、不计名利上。他35年如一日,奋战在马路第一线,是当代公安交警的楷模。“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全市公安交警要深刻领会曾祥富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争先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评价机制、奖惩机制,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和各岗位的先进典型,加大选树培优力度,厚植全警创先争优的肥沃土壤。

二是坚持作风提升。曾祥富精神还体现在几十年如一日从严自我要求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市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公安部、省厅、市局及总队关于政法干警纪律作风和规范执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治建警,抓实廉政教育。以“双清”创建为载体,完善授牌摘牌、警示挂牌和日常监督制度,真正选树一批“管理严、评价优、投诉少、零违纪”的清廉交警中队和窗口,实现全市交警队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能力素质明显增强,违纪违法明显下降,队伍形象明显提升的目标。

三是坚持实战强警。着眼基层岗位实战需求,推动全警深入学习曾祥富“吹坏86只口哨”的业务钻研精神,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上学习、执法送训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培训,鼓励民警积极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继续开展每月一学、每季一次庭审旁听、每半年一次随岗培训、每年一次执法业务比武等活动,抓实全警大练兵及警务技能培训,确保“三项基本功”参训率、通过率均达到100%。

(二)坚守两个底线,以断然举措维护安全稳定。聚焦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两大专项行动,结合我市实际,创新机制,坚决守住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力争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两个底线。

一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再加力。要全力推动齐抓共管。紧紧抓住安全生产纳入政治巡视的有力契机,从政策、资源、经费、考核等方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整合道安办和整治办,强化实体化运行,推动《常德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六项措施》全面落地,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在绩效评估、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压实多方责任,推动部门协同履职。要坚持分类施策。按照“一区一策、一类一策、一乡一策、一路一策”的思路,实行风险精准化防控和资源差异化配置。石门、临澧、津市要总结固化经验,进一步夯实山区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常态化管理经验;鼎城、汉寿、澧县、桃源4个一类风险县市区和去年发生较大事故的区县,要进一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建强机构,增加投入,完善设施,清理隐患,压降亡人事故;城区和4个小区大队要强化去年亡人数排名全市前20位的永安街道、丹洲乡等乡镇街道及常德大道、紫缘路、丹溪路、朗州路等道路的重点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对常德高铁站、高新大桥等项目启用提前分析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准备仗。要坚持突出重点。突出抓好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常态落实“六个严禁”刚性措施,加大“五小工程”和“三必上”“五必上”建设力度,突出各类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加强对“一老一小”重点人员、“一大一小”重点车辆的教育和管理。

二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再深入。今年的整治工作进行了摸排“五大领域风险隐患”、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安排,全市公安交管部门要对标对表,落实到位,确保工作成效。人的方面,要推进驾考改革,在前置准入环节严格把关,要盯住涉毒、涉重大疾病、涉多次违法的重点驾驶人,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确保该类高风险人员驾驶证审验率、换证率、降级率、注销率按要求达到100%。鼎城、桃源要重点加强吸毒人员持证、应降级未降级两类高风险驾驶人管理。车的方面,要从严把好登记上牌、技术检验、违法处理、车辆报废“四道关口”,力争“两客一危一货一校”等重点车辆违法清零率、年检率、报废率达100%。路的方面,要深入推进国省道示范路创建,扎实推进样板路建设。要对高风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近5年来发生亡人交通事故的路口路段要限期整改到位,年内整改道路隐患1000处以上。企业方面,要紧盯道路运输、货物源头、客运场站,加强超限超载、超员载客、野蛮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联合相关主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澧县、鼎城、桃源、临澧、石门运输企业较多,要按照“四必进、七必查”的要求,加强日常监管。

三是事故预防工作机制再创新。推出事故责任追究机制。从市级层面积极争取,推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重点单位责任清单,明确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实行约谈、警示、挂牌督办等制度,对负有重大责任的相关人员予以处分、免职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推进农村综合执法机制。在有条件的区县以乡建中队,无条件的深入推进农村派出所协管交通。积极探索委托执法模式,规范委托执法方式和流程,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用好用活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农村基层组织、两站两员、农村劝导员等力量。推行“三无”乡镇创建机制。借鉴信访工作“三无”创建经验,拟开展创无亡人事故、无酒驾醉驾、无重大道路隐患等三无乡镇创建活动,达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积极效果,压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推动事故深度调查和刑事办案机制。要将事故深度调查作为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有力手段,作为举一反三、解决源头问题的有力抓手,对一次死亡2人及以上的事故、涉及客危货校重点车辆的亡人事故,一律开展深度调查。要理顺办案机制,用好用活公安交管部门的五类案件执法办案权,特别是新赋予的重大责任事故罪、危险作业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三类案件,积极侦办一批高质量刑案,打击一批违法行为,震慑一批违法人员。

(三)紧盯三大重点,以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全市“六大专项行动”,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效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展现交警担当作为。

一是紧盯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着力开展城区堵点、难点和热点治理。完善已建交通管理设施,优化城区交通组织,推动行人过街设施建设,科学设置交通标志标线,深挖城区道路通行潜力。聚焦市委市政府“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增设车行道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继续实施人性化执法便民措施,研究和创新推出更多为民服务举措,着力解决执法过度问题。开展城区五类重点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出台相关激励措施,推进路面查处及宣传教育力度,持续保持城区、县市城镇及国省道摩电戴盔率达到90%以上。

二是紧盯车驾管优化服务。深化 “放管服”改革,推进自助服务、网上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限时服务等各种服务措施全面落地,加快推进网办中心、12123语音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交管业务下放,年内在城区直属大队建成并投入使用四个便民服务中心,在建有成建制农村交警中队的地区,要实现摩托车、电动车上牌业务全覆盖,没有农村交警中队的地区,要定期开展送考下乡等活动,方便群众上牌考证。推进社会化交管业务办理,非窗口交管业务数量占比要保持在60%以上。要采取更坚决的措施整治白鹤山中介扰民的问题。

三是紧盯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坚决落实省厅、市局节点警务部署,聚焦党的二十大交通安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全年20多个交通安保重要节点,以及突发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等,加强研判预警,细化组织预案,创新勤务机制,最大限度强化显性用警、夜间勤务和重点防控。用好“一路多方”机制,强化路警联合、警种联动、警保合作,确保全年各个重要节点路畅人安。

(四)实施四大行动,以强本固基增添发展动能。要按照智能化、现代化管理要求,从基础设施、管理需求、科技应用、宣传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基层实力、激发队伍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实施基层基础三年提升行动。按照第一年解决无房危房中队问题、第二年完成数字化中队升级、第三年以乡建中队或派出所协管交通全覆盖的要求,扎实开展农村交警中队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年内要对回收后的交通指挥大楼进行改造升级,建设完善交通指挥中心、执法办案中心、业务监管中心、交管服务中心等功能,要加强大队基础建设,彻底解决无房中队和危房中队问题。

二是实施队伍管理改革提升行动。继续按照“机关支援基层、城市支援农村、警种部门相互支援”的原则,采取机构改革、轮岗交流等手段,盘活警力资源,提升队伍效能。创新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模式,按岗位分为文职、技术和勤务辅警,根据学历、业绩、年限、日常表现等综合情况划分等级,形成竞争和激励机制,有效激发警务辅助人员队伍活力。

三是实施现代科技手段提升行动。根据三个新部令要求,加快推进考试系统、自建收费系统、档案电子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在城区秩序管理上,加大交通配时中心和相关应用系统建设上的投入,完善“智慧交管”体系建设。在农村地区,结合雪亮工程,加快推进乡镇集市、人口密集区、行政村入口等路段的前端感知设备设施建设,逐步实现重要点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充分整合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发挥资源运用的最大效益。

四是实施宣教体系建设提升行动。要强化农村交通宣传。运用农交安系统、网格化微信群、抖音公众号等方式,延伸宣传触角,广泛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提示。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纳入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推进落地,着力构建基础性长效性全覆盖的交通安全宣传体系。要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按省总队要求,市城区各大队要建立交通安全宣传基地,各县市区至少建设1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辖区中小学生每年至少参加1次基地教育活动。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宣传栏全覆盖。要强化舆论引导。建立及时、高效的舆论监测和反应机制,坚决防止发生涉交警网络炒作和负面舆情。要继续创新开展“122交通安全日”、交警大队长面对面、摄影大赛等宣传活动,弘扬交警正气,传递交警正能量。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