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交警支队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30 15:00 来源: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有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武陵大道688号,邮编:415000,电话:7703235,电子邮箱:cdjj7703235@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常德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政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

(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1年底,支队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14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0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00条。共接受市民咨询11000余次,其中网上咨询300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8000余次,支队2021年度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1305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履职依据、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计划总结。

(二)加强了政府信息建设

支队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载体的建设和渠道的拓展。一是加强了市政府门户网站交警子网站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支队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专门配备了1台计算机用以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交警子网站,及时发布、更新各项政务信息。二是强化窗口单位政务公开阵地建设。在交通违法处理办,支队明确要求各大队将处罚标准和依据等内容上墙公示;在车管所,支队将收费标准和依据、业务办理流程等信息全部公示在大型电子显示屏和查询系统上,让群众明明白白交费,明明白白办事。三是在报纸、交警支队官方微信等媒体上拓展政务公开阵地。支队在创办的刊物《常德交通安全》上,每月均向市民发布管理信息,公告多次电子警察违法车辆,通报事故情况,进行交通安全提示。在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微博上,支队开辟安全课堂、违法曝光、路况信息交管新闻、协查通报等小栏目,每周发布交管工作动态及相关路况信息,曝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市民安全出行。目前,支队官方微信关注度超过28万人。

)强化监督保障工作

建立由支队一把手任组长,部门一把手为成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统筹协调政务公开重要事项,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支队精细化管理绩效考核,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支队财政预算中专项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经费,有效保障政务公开日常办公、平台建设、宣传推广所需投入,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保障政务公开平台运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0346

行政强制

30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36.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6

 10

 0

0 

56 

 4

 0

3 

0 

7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去年,支队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主要问题在于信息数量和质量。在今年及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观,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支队范围内,组织各个层面的工作人员学习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gt;办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及支队政务公开管理各项制度强化督导,定期梳理,确保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精细化程度,把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限、层面、形式等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明确,将责任落实到部门、个人,强化各部门、个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三是加强信息的及时上报,对日常信息及重大活动信息,确保两天之内确保审核完毕上网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