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015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6-01-13 15:40 来源:公安交警支队
字号:【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的亲切关怀和省局、市局的正确指导下,全市交警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保安保畅为主线,以“四项建设”为载体,务实创新,扎实履责,各项交管业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秩序管控及事故防控效果也创历史最优,民警的执法公信力、群众满意率、社会认可度更是大幅提升。2015年,鼎城大队车管所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常德交警”政务新媒体获“最具影响力交警头条号”殊荣;支队在全省交警系统“四项建设”实战比武活动中力压群雄,一举斩获四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在配合部局重点工作专项调研活动中受到了省局通报表彰;在市政协2015年民主监督评议满意度测评中位居6个被测评单位之首。同时,支队完成了新建柳叶湖交警大队办公场所的选址、征地及拆迁等工作,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

  一、主要工作数据

今年,选调轮训民警24人,随岗培训民警14人,晋升培训民警23人,集中培训新招录民警8人,轮值轮训民警40人,参加网上执法记录仪规范使用管理培训民警594人;举办了2期协警培训班,共培训协警240人。接待群众咨询投诉2398人次,解决各类执法问题1885件次。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24次,上交通安全课485场,编发《常德交通安全报》12期,共免费发放24万份,印发各类宣传小册子20万份。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33余万起,配合运管、公路等部门查处非法营运“摩的”225台,查处货车超限超载14496起,切割厢板货车2584台,卸载货物1.1万余吨,治安拘留无证驾驶、暴力抗法冲关闯关12人。共完成警保卫活动130余次,其中,二级警卫3次,三级警卫5次,重大保卫活动11次。共受理注册新学员8万余人,增驾1.2万余人,办理车辆注册登记9万余辆,办理驾驶证业务1.6万余本,核发校车标牌811块,签注校车驾驶人1434人。共排查隐患路段218处,已整改148处,为37名当事人提供事故救助。全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807起,死亡550人,受伤2145人,经济损失502万元,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略有上升,但死亡3人(含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与2014年同比下降了75%。

  二、2015年工作简要回顾

  (一)坚持从严治警,狠抓纪律作风,内驱力进一步提升。一是抓素质提升。支队按照年度培训计划,以“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为原则,采取选调轮训、随岗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特别是以交警网校为平台,强化民警协警政治素质和实战技能培训,并落实民警“训练日”制度,开展“基本功”训练,全面提升了民警协警综合素质。二是抓廉政建设。支队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了述廉评廉、纪委约谈、预警防控、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守纪律、讲规矩”争创“为民、务实、清廉”警队活动,支队长邱兵泉为支队机关及直属大队民警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组织民警观看《高速路上的腐败》、《失守的底线》、《阳光下的阴影》等警示教育片,组织中层骨干参观帅孟奇纪念馆,进行红色传统教育。三是抓纪律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五条禁令”、“三项纪律”,省委、市委的九、十条,省局的“五条铁规”、“四项规定”等,要求民警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尤其是对最容易出问题的酒驾、公车私用、上下班迟到早退等问题,做到令行禁止;同时,严格规范协警管理,出台了《劳务派遣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及《劳务派遣临时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并完善了协警岗位层级晋升、考核奖惩、末位淘汰等机制,有效助推了队伍正规化建设。四是抓从优待警。建立了民警维权、互助帮护、走访慰问和推优树典机制,落实了民警体检公休制度,对烈士家属、困难民警、因公伤残民警、功模民警等开展了春节慰问,组织民警进行了身体体检,组织第四届“十佳交警”赴井冈山爱国主义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老干部开展风光摄影等户外活动等。同时,开展了第二届“活力交警季”系列警营活动,对廉洁执法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二)坚持常态整治,狠抓严管重罚,震慑力进一步提升。一是改革勤务模式。直属各大队根据辖区路口、路段交通流量大小,将路口分为二类、将路段分为三级,明确相应的管理要求。同时,对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路口、路段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并每月对城区秩序管理进行考核打分,确保了布警科学有序,管理精细高效。二是强化秩序整治。支队科学研判全市交通违法现状,全面提升打击整治功能,在国省道上持续开展“三超一疲劳”、“营改非”车辆载客及货车严重交通违法整治等,在城区持续开展涉牌涉证、酒驾毒驾、“两车”整治、货车闯禁整治及“四乱”专项整治等,在县乡村道持续开展农用车载客、报废车营运、涉摩违法整治等,特别是在城区固定每周二、四常态长效地开展“四乱”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涉车、涉人的显性交通违法行为,从而使城乡交通秩序实现了根本性好转。三是完善交通设施。开展了“我为交通设施人性化献计策”活动,通过媒体征集、信函征集和现场征集等渠道,共收到社会各界建议200多条,并组织警力对合理化建议进行反馈落实,使城区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隔离设施更完善,信号灯配时更科学,提升了市城区交通设施的适配性及人性化功能,提高了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四是精细组织交通。支队制定预案,科学组织,高效疏导,做好了紫缘北路、石长铁路复线、白鹤山小镇、柳叶大道西延线、桥南人防工程、沅澧快速干线等施工路段的交通组织。同时,万无一失地做好了“全省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常德欢乐水世界开园暨2015年常德旅游节”、“2015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等各项大型活动和重要节假日期间的交通组织,确保了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假日期间辖区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三)坚持安全为首,狠抓综合治理,防控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政府主导。支队以市交安委为平台,协调推动各县区市政府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主导,督促推动各县区市政府定期听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做大、做实、做强县级交安委平台,充分发挥交安委平台的协调、指导、督导作用。二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支队以贯彻落实市政府20号文件精神为契机,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加大了各县区市绩效评估考核中交通安全的分值,督促乡镇建立交通安全管理站,明确了乡村道路上摩托车、低速载汽车、拖拉机的安全管理属地负责制。目前,全市已有216个乡镇设立了交通安全管理站。三是强化交通事故防控体系建设。一方面,支队邀请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专家对境内G319、S306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全市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方案设计,该方案己于7月29日通过了专家组评审,待财政评审后即可开标动工。另一方面,支队大力推进国省道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督促各大队对辖区内的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和急弯陡坡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218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并报请政府督促整改。四是强化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支队结合“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五波次专项整治、“压事故、保安全”专项整治及“保秩序、压事故”专项整治等,全面排查涉人、涉车、涉企及涉路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同时,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及校车交通违法实行严管严查严罚,以高压态势震慑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五是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以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一节课”、“请你看到我”“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宣传、“讲道路礼仪、树道路新风——道路礼仪之旅”活动及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以“两微一报”自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为平台,大力开展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养教育,在全社会积极倡导了“文明交通、人人有责”的理念。

  (四)坚持执法监督,狠抓执法质量,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一是注重执法主体建设。采取法律专家讲座,上级领导授课,业务能手点评等形式,使民警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通过每月一次事故复核培训、每季一次庭审旁听、每半年一次随岗培训、每年一次执法业务比武等活动,提升民警的执法实战能力。二是强化执法流程管理。建成了综合业务监控平台,对机动车检测、驾驶人考试及大队办案区域进行实时在线监控;为民警配发了执法记录仪,对所有执法活动进行全程音频视频记录;所有交管业务实行网上办案流转,堵死网外流转操作漏洞,并每月开展一次网上业务监测,发现异常业务立即通报整改。同时,为规范执法行为,支队开展执法巡查和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三是严格执法行为监督。紧盯考核内部监督,出台《执法质量考评办法》,每月进行一次随机抽查,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考核,从实体、程序、适用法律到执行,对执法案件进行了全方位审核、评判、计分;建立外部监督体系,全方位地开展警务公开、司法公开、政务公开,畅通短信、电话、网络监督举报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纪委监督、司法监督。

  (五)坚持实战实用,狠抓平台建设,支撑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建好平台。建成了市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驾驶人科目三考试监管系统、机动车检验监控系统;开通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和违法信息告知平台;启动了“市视频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和“机动车和驾驶证电子档案影像化”系统建设。二是完善机制。按照省局、市局要求,建立了定期研判工作机制,支队领导负责,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大队常态参与,每周一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对重点工作、网络舆情、维稳形势、交通事故等进行集中研判,将研判结果用以指导基层实战。三是深化应用。依托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及时对相关部门、公安其他警种及一线执勤民警的线索查询请求进行查询分析、关联比对等,服务于侦破打击和肇事追逃,提高了打击现行实效。进一步优化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信号控制、违法抓拍、交通诱导、绿波控制等功能,使城区的交通秩序管理如虎添翼;特别是货车闯禁自动抓拍、违停自动抓拍功能及缉查布控系统的启用等,对驾驶人起到了很好的打击震慑作用,使驾驶人从“被动遵从”变为“主动遵守”。

  (六)坚持服务为要,狠抓基层基础,亲和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夯实车管工作。强化了县级车管所的业务指导培训和考核监督,规范了机动车检测业务的远程审核和监管,开通了西湖、西洞庭的摩托车办牌办证业务,下放了出租车业务到各区县市大队,新增了2家4S店机动车登记交管服务站,确保了车管工作的便民高效。二是提升驾考能力。克服跨湖大桥至高速公路出口、万金路封闭施工及S306线半幅封闭施工的重重困难,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有效缓解了考生积压矛盾。三是做实后勤保障。做好了机关院落及白鹤山基地的用水用电、工作用餐的后勤保障及卫生保洁、防火防盗管理,给工作人员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及工作环境。四是创新便民举措。推出了驾驶人就近考试、机动车异地检验等9项便民措施,特别是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的开通,使业务办理、违法处理“一键敲定”,实现了窗口服务向网上服务延伸、坐堂接待向自助服务延伸;整合了支队互联网门户网站及“二微”平台,向公众提供行政许可、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便民惠民服务。五是开展优质服务。结合“服务基层月”及“千名领导干部服务千家企业”等活动,支队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结对企业湖南宏力德成纺织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了生产用电不稳、企业周边道路标志标线不完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企业上下员工的一致好评。

三、工作计划

(一)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

1、进一步强化交安委统筹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交安委平台作用,切实强化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职能,持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严格落实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常态联合执法等工作制度,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定期开展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考评,强化工作奖惩力度,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2、加强基层管理组织机构建设。各地要根据乡镇行政管理区划调整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和村(居)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建设工作。2016年5月份前要确保“两站”建设覆盖全部乡(镇)、村(居委会),确保人员、办公地点、经费全部到位。并根据《常德市乡(镇)街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职责》和《常德市村(居委会)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职责》开展日常工作,建好各项工作台账。

3、进一步强化属地包保责任制。深入落实县(区、市)、乡(镇)、村(居委会)三级道路交通安全包保责任制,实行县(区、市)领导包乡(镇)和县级以上道路,乡(镇)领导包村(居委会)和乡镇道路,村(居委会)干部包村民小组、村道、机动车辆和机动车驾驶人的管理机制。层层签订属地包保责任状,明确各级各部门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管理措施、管理效能。

4、进一步加大考核考评力度。制定出台《常德市2016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考核评价以考评平时工作为主,年终考评为辅,考评得分排名情况纳入各地安全生产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每年根据考评情况分先进、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各地交通安全管理进行评定。对不合格的县(区、市)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负责人。

(二)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5、深入开展道路隐患排查与治理。认真落实《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4〕55号),落实隐患路段排查、建账销号、挂牌督办“三步整治”机制,未及时治理到位的要加设警告提示设备,有条件的要做好临时防护措施。

6、加大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公安交管、交通运管、教育、安监等部门要定期对所管辖的大客车、大货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性能、年检、违法记录以及驾驶人的年审、准驾资质、违法记分、交通事故、营运资格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进行登记并上报交安委,由交安委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各类重点车辆隐患由相应主管部门组织协管部门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7、加大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抓好客货运场站隐患排查治理。交通运管、公安交管和安监部门要定期对客货运场站进行联合检查。对车辆出入站安检制度是否落实、行李安检制度是否落实、宣传设施是否完整且及时更新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做好登记,以交安委的名义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及时核查整改结果。

(三)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

8、加强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格运输企业的准入管理。对“挂而不管、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安全责任不落实的车辆进行全面的清理整治;严格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及时掌握驾驶人的违法、事故记录及诚信考核、继续教育等情况,对不合格的及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吊销其从业资格证件;交通运管、教育、安监部门要对辖区内的重点运输车辆实时重点监管,严查各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运输企业不落实管理职责的,严格依法依规对企业法人进行约谈、处罚。

9、落实违法抄告清零工作。公安交管、交通运管和教育部门对客车、货车、危化车和校车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抄告相应主管部门和当地交安委办公室,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由相应主管部门督促相关运输企业落实整改措施。

10、推进校车专业化进程。各地要进一步加大专用校车的普及力度,出台本地专业校车普及进度表,力争在2016年底前各地专业校车覆盖率达100%。交通运管、教育部门要依规对校车线路进行审核,并按规定对所有专用校车下发校车标牌。

11、强化“营转非”车辆管理。公安交管部门要逐台追查交通部门已注销道路运输证未办理变更使用性质业务的客运车辆,督促办理变更车辆使用性质并纳入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要及时将注销道路运输证的客运车辆及时通告给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工作数据的衔接。旅游外侨部门要对各旅行社的旅游用车情况进行检查,防止“营转非”车辆流入旅游客运市场。

(四)全面开展道路交通打非治违行动

12、积极开展道路交通查违纠违。公安交警、交通运管要积极作为,主动担责,常年形成道路交通查违纠违的高压态势。交警部门要承担查违纠违的主责,通过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全年确保查违纠违150万台次以上。

13、加强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公安交管部门要围绕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常态化的专项整治行动。要根据《刑法修正案(九)》,对校车、客车的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违反危化品管理规定运输危化品,使用伪造驾驶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并依法进行刑事打击。

14、加强道路交通联合执法。教育、公安交管和交通运管部门要针对“黑校车”和校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公路和公安交管部门要针对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联合开展公路治超行动。交通运管和公安交管部门要针对客车凌晨2—5时违规运行,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设施不全,重点车辆GPS监控不按规定使用,非营运车辆违规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

(五)全面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5、进一步实施“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交通文明体系建设与倡导活动。组织宣传、交通、教育、安监、公路和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开展“大曝光、大倡导、大劝导、大整治”系列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先进个人、集体、文明交通示范村、示范学校的典型选树和集中宣传工作。

16、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以新《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九)》为重点内容,将交通安全宣传责任进一步分解到宣传、文明办、交通运输、教育、司法、住建、旅游、农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行业,提升对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学校学生、职工、居民的宣传覆盖面。

17、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传播方式,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交通安全宣传”新模式,加强“两微一信”平台建设,完善网络宣传、便民服务、信息告知、预警警示等功能。

(六)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理科技水平

 18、深入推进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开发应用智能交通的决策支持系统、信号灯控系统、电子警察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子诱导系统、交通流量检测系统等功能,创新适合管理需要的新型警务机制。同时,各区(县、市)要进一步完成好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充分运用交通管理科技手段,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19、加快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年内全面完成全市1000公里国、省道的交通安全防探体系建设任务,并用于交通事故防控实战,确保国省道干线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20、强化重点车辆GPS动态监管。交通运管、公安交管、教育和安监部门要加强对GPS动态监管平台的应用。公安交管部门要依据动态监控数据对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对客货运企业监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交通事故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