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017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01-12 17:00 来源:市交警支队
字号:【

2017年,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省局、市局的正确指导下,以事故预防为主线,以秩序优化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敏锐感知,主动作为,扎实履责,取得了道路交通事故下降、交通安全隐患存量下降、交通违法行为下降,交管工作效率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三降三提高”的显著成效。

今年截止到10月30日,共接待群众咨询投诉4000多人次,处理网络舆情1600多件; 共完成警保卫活动150多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40多万起,对外接待视频资料查询267次,完成智慧城管交办件584件,治安拘留1756人,刑事立案642人; 共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375922起,受理注册机动车驾驶新学员90219人,审核机动车辆170829台;共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36场次。

一、以“队伍集中教育整训”为契机,强化队伍管理。一是抓好教育培训。支队除派员参加省局主办的专题培训,市局举办的晋督培训外,支队办公室、指挥中心、科技大队等相关科室还举办了办公室业务工作、指挥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公安交通指挥平台应用工作等系列主题培训,特别是法制大队以民警中级执法资格考试为契机,固化每周三、五下午对全市民警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在中级执法资格考试中,支队整体通过率高达90%以上。同时,以开展“厚德强能” 素质教育活动 和“大学习、大讨论、大宣导” 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形势教育和中央重大政策的宣讲解读,教育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抓实队伍整训。市政法委开展队伍集中教育整训活动以来,支队按个按照整训步骤要求,领导带头,人人剖析,人人学习,人人整改,先后组织了两期全体直属大队协警和部分干警参加的路面执法和手势指挥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常德市城区路面执法形象焕然一新,深受百姓和领导好评,除此以外支队针对路面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及车驾管工作三个方面共26个具体问题部署开展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执法不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完成市纪委对支队视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组织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三是抓优惠警工程。建立领导带头休假、民警强制休假、定期体检和心理咨询、疏导、危机干预机制,健全民警履责受侵保障救济机制、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常德湘雅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开辟因公负伤民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并对烈士家属、困难民警、因公伤残民警、功模民警开展节日慰问,组织老干开展户外活动等。同时,支队成立骑行、游泳、羽毛球、篮球、台球、乒乓球、健身等俱乐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活动,较好地丰富民警警营文化生活,培养民警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二、以“百日会战”和“四大攻坚战”为契机,强化秩序维护。一是交通秩序整治火力全开。2017年,支队以全省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和“四大攻坚战”为契机,坚持高标准站位、高效率部署、高密度布警、高频率调度、高强度督导、高精准稽查,用史上最严法规、最严执法、最严措施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使客车超员、机动车超速、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酒驾毒驾、违法载人、城市交通乱源等“七类重点违法” 无处可逃,其开展力度之大、投入警力之多、取得效果之好为历年之最,形成了有史以来最具震慑、最具声威的交通秩序整治大会战。其中“百日会战”总评在位居全省14个市州第二名,在省公安厅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获通报表彰,并作了经验发言,“四大攻坚战”第一阶段排名全省第二,第二阶段排名全省第四,得到了省局、市局领导的高度肯定。二是节点交通秩序维护持续发力。支队完善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及“极端状态”应急管理机制,突出重大节假日期间交通堵点和大型活动周边道路交通疏导,经受住了春运、五一、端午、中德法治对话、十一端午长假等重大活动及重要节日交通安保的严峻考验。同时,积极回应市民留言和关切,开展了交通设施及信号配时的排查整改等工作,使交通设施更完善,信号配时更科学,提高了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三、以“三无乡镇”创建为契机,强化事故预防。一是夯实基层管理组织。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县两级道安委平台的基础上,支队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明确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 的“四有标准”配齐“两站两员”,并明确“两站两员” 工作职责,完善“三包”责任制。目前,全市173个乡镇交管服务站和2273个村居交通劝导站全部建设到位。二是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攻坚行动。通过对近三年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找准事故诱因,在持续开展“四大攻击战”的基础上,由市道安委牵头主导,在全市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整治、“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大整治、重点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大整治、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大整治、农村地区非营运车辆违法载客大整治、拖拉机安全隐患大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大整治共“七大”整治行动,全力消除交通事故乱源。截止目前为止,今年常德市辖区还未发生一起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整体死亡事故数同比下降19.1%。

四、以“千案大评查”活动为契机,强化公正执法。一是提升综合素质。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执法送训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培训;通过每月一次事故复核培训、每季一次庭审旁听、每半年一次随岗培训、每年一次执法业务比武等活动,提升了民警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二是开展执法巡查。以开展“百种类案大评议”、“千案大评查”、“万案大公开” 活动为载体,开展非现场执法质量巡查、行政处罚案件执法质量巡查、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执法质量巡查、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巡查、交通违法处理巡查等各类专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网上巡查、网上公示和重点单位法制员派驻制度;推动执法办案区视频、嫌疑人录音录像视频和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统一存储平台建设,实现与执法办案系统对接,推动三类视频一体联通机制,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纪委监督、司法监督。

五、以“公安交通指挥平台”建设为契机,强化科技应用。支队按照“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信息化建设总要求和“紧扣实战,建用并举”的工作思路,率先在全省启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并从今年春运起,启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的智能预警“查车”、系统比对“找人”、动态分析“管路”、合成作战“破案”、规范执法“纠违”五大实战应用。同时,依托平台,紧贴实战,建立完善了常态化的情报研判机制、“扁平化的指挥调度机制、动态化的巡逻管控机制、精准化的违法打击机制、可量化的考核监督机制,提高平台应用功效和交通管理质效,推动了公安交管工作由传统粗放型警务向集约高效型警务、由单打独斗型警务向合成作战型警务、向盲目管理型警务向精细管理型警务的转型升级,受到了省局的高度认可,并于3月22日在我市召开了全省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应用现场推进会上,为全省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应用工作提供了“常德经验”,贡献了“常德智慧”。

三、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协同共治

1.进一步强化道安委工作效能。完善道安委(办)工作规范,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强化道安委的组织、协调、督导、考核、问责工作,全面落实《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意见》,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2.深化农村交管信息系统应用。制定并按照《常德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规范(试行)》夯实“两站两员”建设,促使隐患排查整治、路面管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常态化,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3.推行道路安全“路长制”管理。对国省县乡主干道实行“路长制”管理,对道路安全隐患实施巡查、处置、督查、通报机制。由县级主要领导任“总路长”,其他县级领导担任“路长”,相关部门单位、乡镇领导担任“分路长”。“总路长”负总责,“路长”负责总调度、总协调,监督“分路长”和相关单位履职。

4.深入实施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严格按照《常德市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工作方案(2017-2019年)》要求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督促县级人民政府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制定改善农村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规划,安排筹措资金,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对治理任务未完成、隐患整改不落实引发交通事故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落实“道安监管云”建设。根据《常德市道路交通安全“道安监管云”建设应用实施方案》,开展“道安监管云”建设,力争年内完成80%以上建设任务,实现各相关部门资源共享。

6.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交通安全治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车友会、汽车俱乐部等社会组织作用,动员志愿者、社会公众人物参与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提高交通参与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建立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平台,更好地动员群众参与交通安全治理。

(二)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平安畅通创建活动

7.抓好文明畅通城市创建。严格按照公安部、中央文明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要求,加强部门联动,推动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8.抓好平安县市创建。按照《常德市创建道路交通平安县市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全面推进平安县市创建工作,确保年内武陵区、鼎城区、汉寿县、桃源县、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到道路交通平安县市标准。

9.抓好“三无”乡镇创建。进一步总结道路交通事故“三无”乡镇创建经验,发挥示范乡镇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进一步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

(三)全面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10.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扎实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冬春攻势”行动、降速行动、超限超载整治、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车辆超速、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三乱”、“两闯” 以及涉嫌烟花爆竹、民用爆炸品等危险货物运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

11.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安全。全面摸排校园及周边道路安全隐患,加大对校园交通安全执法和打击校园周边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车辆的力度,切实维护好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秩序,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12.加强摩托车及电动车管理。以宣传为先导、以查处为重点,深入开展摩托车专项综合治理行动,集中治理摩托车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无保险等突出问题,提升摩托车纳管率及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降低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率。推动电动车立法规范管理,从销售、通行等环节,全面推进超标电动车治理。

(四)全面推进运输企业源头管理

13.建立健全重点车辆规范化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通知》规定,建立运输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状况管理。着力对重点车辆的信息数据分析,实现预警管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

14.督促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组织,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培训,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和落实事故预防措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技术标准,切实落实以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主体的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

15.开展生产安全性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建立健全生产安全性交通事故报告和调查工作制度,规范市县两级政府按职责组织相关部门对每起生产安全性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剖析事故原因,查找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部门、行业、企业整改问题,依法从严追究相关管理责任。

(五)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6.推进“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并组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计划,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责任和义务,定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家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拓展“五进”宣传阵地,相关部门、行业及业主单位,规范宣传设施设置,定期更新宣传内容,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17.强化社会化公益宣传。建立文明交通媒体(新闻媒体和户外媒体)公益宣传机制,将交通安全媒体公益宣传纳入免费公益宣传计划。鼓励行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组织知识普及推广、互动体验活动。建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常态机制,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活动管理,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宣传、宣讲活动。
    18.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全面构建农村交通安全宣教网,力争100%的行政村安装大喇叭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区县市的宣传媒体每月安排一期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节目,100%的行政村有一处墙体标语、板报或挂图,100%的学校、幼儿园设置宣传栏。充分依托“两站两员”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提醒农村群众出行安全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