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019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1-07 17:00 来源:市交警支队
字号:【

一、工作总结

2019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省总队的亲切关怀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为主线,敏锐感知,主动作为,统筹推进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了“路面保畅通、交通保安全、服务保满意、队伍保平安”的既定目标。主要工作是:

一是队伍建设再上层楼。支队坚持政治建警为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公安民警“二十个不准”、“十个严禁”、“三个服从”及强制休假体检、特困帮扶、执法维权等从优待警相关规定。坚持廉政反腐为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督查暗访机制和队伍隐患排查约谈机制,认真整改市局政治督察反馈的5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推动纪律落实、效能提升、党风警风持续向好。坚持素质提升为魂,着力打造网上网下结合,分级分类施教培训体系,推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并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开展“示范党支部”、“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宣传,重点推出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南文明交通好交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全市先进工作者”获得者及“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曾祥富等一批先进典型,榜样的标杆引领作用发挥较好。

二是事故预防卓有成效。支队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常德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0年)》,全面推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管理模式,推动“一村一辅警”以及农村派出所管理交通安全工作落实,推动“警保联动”交通安全劝导站试点建设,交管力量进一步夯实,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继续深化道路交通文明城市、道路交通平安区县及交通事故“四无”乡镇“三个创建”活动,进一步建好用好农村交管信息系统,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坚决抓好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中关于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隐患治理工作,全市挂牌的109处隐患点段全部整改到位。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扎实推进,“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持续开展,同步约谈责任运输企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震慑效果明显。

三是交通秩序持续优化。支队始终保持交通违法高压整治态势,持续开展酒驾醉驾、涉牌涉证、毒驾、普通国省道通行秩序、“清爽行动”、周末夜查及逢十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75万余起,其中查处酒驾醉驾毒驾6329起,涉牌涉证8142起,客车超员515起,货车超载2176起,拖拉机三轮车等违法载人2716起,疲劳驾驶105起,通过严管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规矩意识、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以文明畅通行动提升计划和创文复检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进一步推动拥堵节点治理,进一步深化勤务机制改革创新,继续深化城区“路长制”管理模式,做好了沅水四桥、丹溪路、建设东路、过江隧道等主要道路建设施工期间的专项交通组织,并强化了重大活动、重要时间、突发事件及恶劣天气等“极端状态”条件下的交通疏导与维护,交通秩序持续向好,全市未发生一起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为创文复检成攻做出了应有贡献。“路长制”实施以来,市城区主要道路平均拥堵指数保持在1.2以下,环比下降5.99%,交通拥堵指数在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排名200名以后,处于交通拥堵较轻水平。

四是交管服务提质加速。支队将“公安政务服务年”活动与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相结合,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抓好硬件完善、软件升级,全力推进去年20项、今年10项便民服务措施落实落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推动权力下放基层,进一步优化服务网点布局,进一步拓展网上业务范围,并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自选动作”,全力打造“民生警务”亮点品牌,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开展史上最严“中介”非法代办业务专项整治,使窗口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增强。

五是基础建设有序推进。支队根据总队、市局要求,将基层基础建设31个项目以表格形式细化明确,实行挂图作战,统筹推进。支队层面,已完成了车管所通道式查验棚建设、市城区18个交警执法岗亭建设、4套行人过街红绿灯系统建设、枪支弹药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及行车记录仪和车载视频系统安装、驾驶人考场20台科目三考试车的添置等工作。基层大队方面,临澧、石门己完成了2个中队营房新建,澧县已完成1个中队营房改造;4个直属大队,经开区、鼎城、桃源、石门、津市、汉寿大队已完成车载视频系统安装;澧县科目三分考场己建成用并投入使用;4个直属大队、鼎城、桃源大队单警装备已配备齐全,其他大队正按照配备标准查漏补缺;今年全市新建了3处快处快赔中心,已建成20个警保联动示范点。

六是智能交管如虎添翼。支队按照建设与应用并重的原则,既坚持应用先进前沿技术,保持适当超前,又坚持紧密结合交警工作实际,服务一线实战,强化了道安监管云平台和集成指挥平台的应用;完成了集成指挥平台、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及公安网络升级三大改造任务;搭建了智能停车管理平台、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卡口汇聚平台、12123语音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了公交优先交通信号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查询统计系统、公务车辆监管系统、车辆报废监销系统,真正用科技的力量破解交管难题,使警务效能大幅提升。

二、工作计划

(一)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

1.充分发挥整治办平台作用。依托各级人民政府整治办,综合运用日常调度、问题交办、调研督导、考核通报等手段,加快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完胜。

2.扎实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公安交管部门牵头的12项整治任务,分阶段推进集中整治行动,督促推动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清零,突出加强重点违法专项整治,重点夯实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强力推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3.深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抓实农村交通安全“三个五”工程,继续办好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完成安全隐患改造任务;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推广农村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提升农村道路安防水平。继续深化“平安县市”创建,深化“警保合作”,充分发挥路长、“两站两员”、驻村辅警等辅助力量作用,强化农村交管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推动派出所管交通工作落实,夯实农村交通管理力量。

4.继续实施“戴帽工程”。实施好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充分利用好市财政配套的100万引导资金,合理配发安全头盔。加强摩托车、电动车安全驾驶的宣传教育,结合对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帽的执法处罚,确保摩托车、电动车戴帽率达到80%以上。

5.深化事故深度调查问责。对涉客危亡人事故、较大及以上事故,多维度开展事故深度调查,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纪责任,倒逼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履职尽责。

(二)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6.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深化“六个严禁”、“六个严查”工作举措,从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双向发力,始终保持对“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超”(超速、超员、超载)、“三牌”(无牌、假牌、套牌)以及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的高压严管态势;固化礼让斑马线治理模式,集中严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继续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违法有奖举报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交通安全监督治理。

7.强化城市交通治乱疏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快递、外卖、工程运输、公共交通运输行业交通安全治理,严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固化城市道路保畅“路长制”,继续实行铁骑勤务、高峰期勤务和护学岗勤务;继续开展“公交都市”创建,优化交通信号控制应用,推进信号灯规范化设置,提高信号灯联网率和配时水平,推动破解“行车难”、治理“停车乱”,不断改善城市通行环境。

8.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活动。加强媒体矩阵建设,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文明交通体系建设为契机,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载体,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推进“七进”主题宣传及“两个教育”宣教活动。结合交管工作重点,激发全社会广泛参与,大力倡导契合汽车社会、汽车文明的守法自律意识、路权规则意识、文明礼让意识。

9.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加强交通应急管理指挥调度体系、分级分类处置、实战保障能力建设。完善“高地联勤”、“一路多方”联动机制及重大活动、重要时间、突发事件及恶劣天气等“极端状态”条件下的交通疏导与应急管理机制,确保全市不出现大的拥堵。

(三)大力开展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攻坚行动

10.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确保已出台“放管服”改革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全面推行交管业务一证办、一窗办、一次办。继续深化警保、警邮、警银、警医合作,全市2020年建成100个“警保联动”交通劝导站。推动便利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改革等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出台。

11.深入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加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应用,完成12123语音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推行网上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交通违法等新服务。健全多渠道信息推送体系,实现交管告知、警示提示、宣传教育等信息精准便捷推送。

12.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监管中心”建设,升级“全市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开发并推广应用执法指导APP系统。组织开展执法典型创建和执法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加大执勤执法教育培训力度。坚持异常业务预警通报、队伍风险排查研判常态工作机制,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用好约谈通报制度。

13.夯实重点岗位及窗口监督。构建内部监督+科技监督+外部监督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管中心及执法监督员的作用,紧盯路面执法岗位及事故处理、违法处理、车驾管业务窗口等重点岗位,执法记录仪的配备使用率达到100%,强化执法办案及窗口服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同时,大力整治非法“中介”,彻底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彻底净化窗口服务环境。

(四)大力开展科技应用基础建设保障行动

14.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优化“道安监管云”系统功能,继续做好数据归集,确保公安交管业务所需数据归集率达到80%以上。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将农村班线客车智能管控系统数据资源接入“道安监管云”平台,将高速公路客货危重点车辆管控平台延伸到国省道。推进农村道路重点路段视频监控卡口建设。

15.升级科技平台应用。完成集成指挥平台升级。加快监管中心平台建设进度,新增音视频一体化指挥调度以及以图搜车、互联网离线地图等功能。拓展大数据应用,满足快速增长的过车以及大数据研判分析需求,提高平台运算能力。抓紧开发推广应用集成指挥平台警务通APP,为路面执法提供科技支撑。

16.持续强化交警系统基础保障。协调推进执勤执法车辆增编、配置标准提升、警用装备升级等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交警中队营房基地建设和改造工程。加强市城区专用执法停车场建设。强化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加强执勤执法权益维护,提升交警系统基层队所内部安全防范水平。

(五)大力开展交管队伍纪律作风整肃行动

17.坚持政治建警。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政治建警“1+8”意见规定以及“三个服从”、“十个严禁”、“二十个不准”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优秀交警大队建设,大力开展清廉交警中队创建活动,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18.狠抓从严治警。强化队伍日常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常态落实队伍风险研判和预警提醒,教育引导全警自觉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加强警风警纪建设,集中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整治交警辅警违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

19.深化素质强警。紧贴实战需求,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提升全警履职能力素质。坚持实体培训和网上教育相结合,管好用好交警网校。建立健全大练兵工作机制,强化一线岗位练兵,组织好辅警年度培训。

20.做实从优待警。建立完善战时激励保障工作机制,落实“团圆计划”、“民警优诊”、“困难慰问”等系列惠警措施,激发民警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紧密结合专项工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表彰奖励和典型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