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信箱 > 信件内容
已有 14070 人次关注该问题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常德火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存在隐形收费现象
来信人 赵** 来信日期 2019-04-07
信件索引号 LM2019045104
信件内容
本人身份证丢失   需要到火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证明才能到窗口取票   到制证窗口办理时  窗口人员问有没有一寸照片  没有的话请到隔壁照相   慌忙到隔壁照相  被收取照相费用20元   然后再回去制证窗口  贴上照片  才能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本人在益阳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时候   只需要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  窗口人员一分钟内就可以免费办理好  不耽误时间  不需要收费 为什么常德就要制定这样的办事流程   很耽误时间  很是麻烦  感觉有趁火打劫  隐形收费的可疑。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市公安局 回复日期 2019-04-13
办理结果

         您好!函件收悉,经调查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针对关于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存在隐形收费的有关问题,火车站派出所进行了调查核实。
  1、为方便旅客出行,对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乘车旅客,由火车站派出所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火车站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依据2014年铁路总公司下发的《铁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办法》之规定: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除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还需携带一寸照片一张,凡是未按规定携带本人近期照片的一律不予办理。车站客运部门严格执行实名制有关规定,将对进站旅客的证件查验,对“人证票”不一致的不予进站乘车。
  2、倒卖车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铁路实行实名制购票以来,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提供本人近期照片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一是可以有效遏制倒卖车票的违法活动;二是可以有效防范不法人员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购票进站乘车,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3、火车站派出所在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按规定只要求旅客提供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办理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至于附近店铺、商家根据旅客需要提供的照相业务,均系商家个体经营行为。
  最后,感谢广大旅客对常德车站派出所工作的关心与关注。今后,该所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为旅客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也希望广大旅客继续对火车站派出所的工作进行监督。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常德市公安局警令部

                                             2019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