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交警支队>综合动态>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16:05 信息来源:市交警支队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1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支队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示。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2月22日,支队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清单,支队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既是支队整体建设中存在的现实短板和弱项,也是支队今后开展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必须以从严管党警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进支队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召开支队党委会、支队办公会、支队情报研判会等5次会议,组织全支队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委、省厅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指示要求,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转化为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整改问题的政治自觉,认清紧迫形势、敢于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坚决把“问题清零”,坚决清除问题整改的“死角”“盲区”。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清单。坚决落实支队党委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支队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具体计划,迅速成立由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任组长,其他支队领导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每一项问题都具体到整改时限、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具体落实措施,由组长逐一签发交办函,共明确17个牵头单位,确保问题有人认领、有人负责、有人整改。积极采取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建立台账等方式,组织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逐单位、逐内容、逐人员分解细化问题清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跟踪问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2021年1月8日支队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每名班子成员进行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切实把反馈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按照“安排部署、制定措施、整改落实、长效建制、检查验收”5个方法步骤,定期组织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汇报和“回头看”,对态度不认真、工作不尽心、整改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截至3月18日,巡察反馈的71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71个。巡察移交的18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巡察移交的2件信访件,已办结2件(全部办结)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未抓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按《学习方案》结合每月时政要点完成每月的学习任务。二是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采取每月集中学每周自学的方法,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来支队授课,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2)针对学习联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份开始,支队党委中心组学习已扩大到内设机构和直属大队主要负责人,1月集中学习共20人参加,2-3月份集中学习共45人参加,4月份支队党委把党委书记讲党课搬到了桃源县浯溪河村部开展。今后将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继续保持扩大学习范围的做法。

3)针对应景交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结合日常分管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情况,明确每月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和讲话,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下功夫刻苦学习,确保学习效果。特别是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把党史教育、警示教育有机纳入学习中来。

2.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4)针对大气污染治理管控工作有欠缺,2019年被市政府主要领导点名批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先后制定了《2019年市城区限行区域“蓝天保卫战”特护期路面整治工作方案》等方案7个;二是强化整治,在专责管控卡点和国控站点周边道路安排专职警力重点管控大型货车、柴油货车、冒黑烟老旧车辆、拖拉机等高污染高排放车辆。由于蓝天保卫战工作表现突出,2019年底被“蓝天办”通报表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于2020年5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

5)针对政治建警工作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市交警系统常态化开展优秀警队创建、“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双清”创建、交通指挥示范路口创建等系列活动。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全面从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截至目前全市17个大队均已完成优秀警队创建2020年,支队在全省交警系统优秀警队创建考评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二是坚持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队伍风险和事故风险双防控,根据总队《全省公安交警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制度》相关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队伍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并及时上报市局、总队。教育整顿活动全支队民警(276人)、职工(41人)、辅警(325人)参加,共查纠问题5890余个问题,制定了“学查改”整改清单。

3.“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立不牢的问题。

6)针对服务理念不新,回应群众关切不够,未建立意见主动收集机制和舆情、意见分析研判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已制定舆情监测机制,明确专人对问政湖南、红网百姓呼声、市民留言等各方面的咨询、投诉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办理,让群众的诉求尽早得到解决。二是支队制定舆情处理具体流程,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舆情领导小组,针对各类涉警舆情作出分析研判,跟踪责任部门的办理过程,做到妥善处置,及时回复。截至4月底,共受理回复市民诉求207条。

7)针对常年重点拥堵路段,要等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后才采取措施,早期研判处理、主动作为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市城区推进“路长制”交通管理措施,提升路段、路口管控效率,确保疏堵保畅工作效率;二是创建交通指挥示范路口,深入推行“曾祥富”式交通指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路面执勤执法,提高疏堵保畅工作效率;三是积极向市政府提交市城区堵点治理建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四是改造柳叶大道与朗州路交叉路口、常德大道与朗州路交叉路口、洞庭大道与皂果路交叉路口、柳叶大道与朝阳路交叉路口等30余个路口,增加路口车道数量,提升通行能力;四是清除柳叶大道、朗州路、皂果路停车位144个,有效缓解了市城区交通拥堵。五是协助市政府进行广泛调研,拟于近期在城区推行错峰上下班机制。

8)针对为完成考核任务,强制群众线上办理业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互联网专区张贴了宣传告示,车管所大厅有互联网制证窗口与现场办理制证窗口,供群众自愿选择办理模式。二是加强业务流程指导,让群众体验互联网的便捷。三是推行区县所设立互联网业务证件自取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结互联网业务,让群众体验到互联网的优越性。

9)针对部分窗口缺乏引导标志牌和业务流程标识,业务引导台无人值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市9个交管业务窗口增置引导设备、实施引导措施。采取张贴导向指引图、滚动播放业务流程动画宣传短片、添置叫号机及扩音设备、公示业务处理流程等方式,确保办事群众有制可见、有序可依。二是5个专设业务引导台均安排专人值守,工作时段内有专人接待来访群众。

10)针对车管查验窗口未设置叫号系统,且空间狭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巡察。从2020年11月1日起组织人员每天不定期维护查验区域办公秩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内部监督巡察,充分关切群呼声诉求,添置扩音设备2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实时内部查摆,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安装叫号系统。11月8日车管所已与生产叫号系统设备厂家对接完成,于11月12日前将所需设备安装到位,解决了群众需在窗口排队等候的问题,办理业务群众可在大厅休息等候。

11)针对部分业务办理领号排队系统未前置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查验区单独安装了排队叫号机,查验区已实施排队叫号。二是加强向部局、总队汇报,为排队叫号系统开放更多业务接口,不断下放业务,减少市车管所排队人数。

12)针对部分违法行为处理机制不顺,当事人无法及时处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牵头召开了本部门和直属四个大队违法处理负责人会议,会上协调大队与支队之间业务办理流程,理顺了违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规范办理程序。要求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实行挂牌上岗,做到警容严整,用语规范,必须一次性办结各类处罚业务。

13)针对免检期内车辆年检与违处窗口不相联,无法实现一站式办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全市各大队通过双微平台大力推广“交管12123”APP,方便群众实现交管业务网上办、家里办、随时办。在全市各窗口将“交管12123”各项业务功能印制成宣传资料向办理业务群众发放。二是加强推广应用。要求违处窗口工作人员在车主处理车辆交通违法后,主动介绍推广“交管12123”在手机上申领机动车电子检验标志的功能,从而实现一站式办理。

14)针对交通违法申诉处理机制不畅,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畅通拓展申诉渠道,推行五种途径、三种方式接受申诉。二是理顺层级受理。建立支队与大队、大队与中队之间对群众申诉内部流转机制,提升处理效率,无论是以何种途径和方式进行违法申诉,让群众最多只跑一次。三是做到首问首办负责。简单问题24小时内解决,复杂问题3天内解决。四是加强宣传告知。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广泛告知,让人民群众知晓申诉途径。全市交警系统受理网络申诉回复率100%;支队法制、监察部门受理电话咨询、投诉问题解决率100%。

15)针对服务手段不足,便民资源利用不充分,部分自助机设备未启用,且功能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理激活现有设备。对全部自助设备进行摸底,修复撤换问题机,功能正常的应开尽开。目前,全市各窗口32台自助设备均可正常使用。二是推动设备升级研发。报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时对接设备研发部门,反映设备问题并提出需求,设备升级维护正在进行中;三是及时更新设备。结合实际需求正着手考察新型警务自助设备,拟优选功能齐全、流程简化、使用便捷、后期维护有保障的交管业务自助办理机替换原功能不完备的设备。

16)针对“我的常德”APP政务服务栏目权限开放极少,仅能实现查询和学习奖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安部已经推出了公安交管专门的APP —“交管12123”,支队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群众使用;二是加强业务窗口的宣传,指导用户在“交管12123”上办理交管业务,如机动车补换领牌证、预选机动车号牌、考试预约、满分教育、审验教育、临牌申请、违法处理、违法查询、违法撤销申请、学习减分、快处快赔等。

17)针对未启动“互联网预选号牌号池公布系统”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2月8日交管12123开通互联网选号以来,共投入了号牌20万余,每周固定投放200块,均可在交管12123手机APP号段公布中查询到已投放号段。

18)针对城区内仅有一大队可办理驾驶员满分学习的问题。

整改情况:支队已投资30万元,在柳叶湖大队设立满分学习网点,正在调试设备,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

19)针对部分互联网业务不能为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现场指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车管所设立了互联网中队,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4名,专门负责互联网业务办理和指导;二是下放互联网业务审核、制证等权限给区县大队车管所,各县大队车管所设立了网办中心,明确了1-2人,方便群众就近办结,分流业务,缓解支队车管所压力;三是制作互联网业务流程图,方便群众知晓操作方法。

2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班子分工未明确,实施方案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新修订支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支队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分工,建立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建立健全有效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二是健全意识形态追责考核机制。严格追责问责,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健全考核机制,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不断推动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21)针对“四个纳入”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完善“四个纳入”,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责任制、纪律监督检查、目标管理”等工作。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和锻炼,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2)针对阵地管理有短板,缺少对网络舆情的定期汇总和研判,对干部思想教育引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投诉多的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为民服务的理念,避免问题解决不彻底出现重复投诉。二是加强舆情的定期分析研判。每月对市民诉求回复工作梳理汇总,进行深度分析,将本月投诉的主要热点问题撰写分析报告,并形成通报报送给支队领导和相关部门,要求相关部门进行针对性整改。目前,已编发《市民诉求办理情况通报》4期。

23)针对交通宣传工作不够,新媒体、新业态运用不足,未形成宣传常态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员培训。举办全市交警系统新闻宣传实训班,进一步提高宣传人员的新闻敏感性和工作积极性。二是 用好用足自媒体宣传平台。在“常德交警”微信每周定期发布信息,微博每天推送、发布交通安全知识、典型违法案例曝光、好警好事、路况信息、便民利民举措等内容,遇重点、突发事件,及时、持续推送,利用微博、抖音平台开展网络执法直播2场次。三是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强与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利用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定期邀请记者随警作战、跟踪报道。截至4月底,共在各级媒体发稿40条,其中中央级媒体5条,省级新闻媒体10条。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亟待发力的问题

1.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24)针对党委对重点问题整治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部分规定动作未完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督办机制。从2021年起,建立支队党委及主要领导部署工作督办机制,由支队办公室对党委形成的工作意见进行严格的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相关负责人予以通报,并提交支队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二是开展跟踪调度。每周一情报会商会上通报党委会及主要领导布置工作落实情况,市政府、市委、市政法委、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部署落实情况。2021年以来发通报6期,对7件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的工作进行了会上通报。

25)针对少数干警执法中故意夸大违法后果,恐吓当事人;少数干警执法口大气粗、盛气凌人、摆官架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双清创建”、提升队伍形象。2020年4月,支队在全市交警系统启动了以实现全市交警队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能力素质明显增强,违法违纪明显下降,队伍形象明显提升为目标的清廉交警示范中队、清廉交警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在澧县交警大队召开了“双清创建”现场会,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二是抓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2020年9月,支队按照省厅和市局部署,启动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查找并限期整改各类执法问题43个。今年3月来,按照中央部署全面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并把酒驾醉驾案件办理纳入顽瘴痼疾范围重点整治。三是现场查纠,巩固整改成果。2020年11月至今,支队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组成暗访小组到全市各交警大队针对执法问题开展明察暗访21次,现场查纠问题效果明显。

26)针对接警员对未造成实际后果的交通违法行为不愿受理,消极应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服务意识。要求各122接处警窗口对接警员开展常态化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培养,努力提升适应交管工作的各项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热情服务、规范服务。二是规范接处警程序规定。对于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当事人需要民警现场处理的,要按规定通知民警快速出警。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了对事故处理流程和快处快赔流程的宣传,引导广大事故当事人对于轻微财产损失、没有人员受伤的交通事故,去快处快赔中心处理的好处和便利。

2.形式主义整治不力的问题

27)针对发文未按照每年减少20%-30%的要求精简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控制发文。对非必要发文的坚决不发,对必须要发文的减少发、合并发。今年以来,较去年同期减少40%, 2021年度发文数量控制在110个以内,达到较2020年下降30%的目标。

28)针对会议规模、次数未明显下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减少会议召开次数,尤其是全市性会议,尽量以电话、邮件的形式沟通、联系,在确保工作能够落到实处的同时,减少非必要的研讨会、座谈会等,原定一年一度的公安交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今年实行合并召开。

29)针对政治和业务学习,过分强调留痕,给干警造成不必要负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改进学习方式。开展“交警网校”“交警夜校”等创新方式,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学党章党规,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重在树立党章意识、明确行为规范,向高标准看齐,坚决守住底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及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注重学习效果。教育学习覆盖了全支队640多人,人人有笔记、每人学习心得相关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标准,不层层加码,不过分要求留痕。今年以来,在确保政治和业务学习效果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基层干警负担。

3.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0)针对执法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理更换在用执法记录仪。2020年11月,经支队党委会研究决定,对直属各大队在用执法记录仪进行清理,分批更换。二是强化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与管理。坚持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促进使用和管理工作。2020年11月以来,支队法制大队每天安排专人负责对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执法记录仪的拍摄效果、拍摄质量以及匹配率进行抽查,平均每个大队每月抽查视频记录20条,发现问题全市通报、并要求涉事单位立即整改。三是筹建交警支队执法办案中心。支队拟在2021年底前完成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会抽调专人成立案管中心,规范执法办案管理。

31)针对交管业务管理不严,事故保证金长期未处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退还事故保证金。采取落实领导部门包保责任制、举一反三全面清查、下发保证金退还通知到当事人、及时办结事故积案,做到案结事了等措施,确保退还到位。截至2021年3月8日,直属二大队的5.8943万元保证金、直属四大队的7.6235万元保证金均全部退还。二是规范办案程序。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将严格登记当事人信息,所有受案的案件信息详细录入系统,严格按照规定不再收取事故保证金,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32)针对车管所69份车辆档案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专题研究制定了《全市车辆、驾驶人档案管理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工作方案》,投资37万元,聘请专业档案公司对机动车、驾驶人档案清查共计50万卷。二是进一步落实影像化管理措施,所有档案实行影像化,完善交接记录备份备查。三是优化规范车辆档案迁出辖区的业务流程。

33)针对个别考场未开启屏蔽仪,视频监控覆盖不全,私设标记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落实。按照《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执考工作规范》严格规范考试工作流程。坚持每天考前检查、考中巡察、考后总结并做好登记,严防屏蔽仪不开启现象。二是加强业务监管。充分利用视频巡察的方式,每月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考场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科目进行整改,并将检查情况全市通报。三是加大考核力度。每月对各分考场进行考核,并进行排名公布,对查实的各分考场存在问题,每月在支队网上进行通报。对之前检查中未开启屏蔽仪的安乡、石门分考场,视频监控覆盖不全的澧县分考场和疑似私设标记物的高新区分考场进行了通报批评,各考场均积极进行了整改。目前,在近3个月的全覆盖督导检查中,各考场屏蔽仪都已正常开启,损坏的视频监控已及时得到维修,达到全覆盖的要求,对各考场疑似私设标记物全面整顿。

34)针对数字证书长期交由辅警办理销分业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全面梳理各大队因民警新进、调岗、退休等变化而导致数字证书相关权限增减情况,由各大队汇总报科技大队重新调整规范数字证书的权限;二是建立台账。对于确需领用民警数字证书进行违处等业务的辅警,安排专职民警统一管理,每天集中收发管理数字证书,建立台账记录领取证书民警警号、领用交还时间,领用交还人姓名等信息;三是加强监管。各大队每天对辅警使用证书情况进行抽查,记录存在问题的业务信息,及时进行整改。科技大队每季度对各大队数字证书的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四是教育警示。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观看有数字证书内容的《警钟》警示教育片,做到警示教育不漏一人各大队要经常对使用数字证书的民警、辅警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警示谈话,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关于民辅警使用数字证书的警示教育、业务培训。

(三)党委担当作为不够,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35)针对难点问题议而不决(退还畅安公司违纪分红款问题,支队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时任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邱兵泉负总责,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原则前提下,支队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明确分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为追缴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对入股人员情况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涉及民警及特殊关系人222人的情况进行分类,对其中在职116人、退休96人、遗孀8人、辞去公职2人,采取不同的追缴策略,并向市纪委监委领导汇报。三是重点针对退休人员开展工作。3次召开二层骨干会进行调度, 3次召开老干支部会和支队主要领导参加的部分老干会议,讲形势、讲政策,做通了老干的工作。目前所有涉及人员违规分红按要求全部追缴到位。

36)针对热点问题解决不到位,窗口部门长期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支队党委研究,采取四项措施:一是选派优秀人员充实窗口,履职不力的予以调离;二是推动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切实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度;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相结合,对问题部门、问题人员严肃问责。

37)针对城区电动四轮车乱停乱放、违规占用机动车道严重,两轮车随意行驶,外卖员闯红灯等现象普遍存在,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还未形成震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清爽行动”。在市城区持续开展清爽行动,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查处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16000余起;2020年9月我支队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常德市城区电动车摩托车管理的通告》,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收缴销毁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的伞具47000余把;二是开展“治乱整治”2021年3月1日施行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为契机,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治乱”专项整治,截止2021年3月11日,共查处三轮、四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起。

38)针对决策部署难推动,党委2017年研究车管所人事变动,2020年才调整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支队民警、辅警轮岗交流机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和党委决议执行。支队办公室负责督导党委会议定事项落实,支队考核办将相关部门落实情况纳入机关精细化考核。

39)针对自助体检机等设备配备经多次研究和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仍无法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支队车管所积极推动,和相关部门沟通,已在车管所、市民之家、直属大队、分所、警校等部署12台体检自助机。

40)针对电动车上牌工作被省总队点名通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共管共治。支队党委将此项工作提升为支队全局性工作,向市政府,政法委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已经形成与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局面。二是强化督导监管。支队实行日通报、周提醒、月考核。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市完成79.3万台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数,远超68万辆的任务数,年底考核排名全省第二。三是纳入考核评估。将该项工作纳入综治考核、绩效考核、顽瘴痼疾考核。

41)针对统筹谋划不充分,实施斑马线礼让行人等决策,执行前宣传、论证不够,执行时人性化不足,执行后未及时调研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取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人行横道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监测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等法律法规标准进行取证。二是严格控制处罚。出台《市城区交通管理执法十项措施》。2021年2月1日起,在市城区范围内推行20项交通管理执法便民措施。体现了“轻微违法警告教育、外地车辆首违免处、严重违法严管重罚”的基本原则。三是加强宣传警示。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典型鲜活的案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2021年2月1日开始至今,城区已发出针对外地车的绿色违法告知单1700份,发出黄色温馨告知单1500份。全市各新闻媒体对交警支队提升执法效果的温馨执法方式给予全方位报道,获得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宣传和交警执法效果的双丰收。

42)针对晚上9点后违停不贴条实行一刀切,个别路段乱停车严重阻碍交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关于市城区交通管理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其中第8条晚上22时至次日早上7时,机动车在人行道上停车,不骑压盲道,且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在小区周边道路停车,不占用消防通道,且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不予处罚;二是强化巡查力度。出动警力3360余人次,开具1700余张黄色、绿色温馨告知单,劝离违停车辆15000余辆,查处违法停车2000余起;三是推进市城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停车场建设。向市政府递交关于修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建议,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43)针对建言献策欠实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不扎实,多数领导班子未形成调研报告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选题。2021年1月20日,支队发文《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重点课题调研活动的通知》,选取调研课题25个,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二是集中调度。由支队办公室组织,每年集中开展一次交警系统大调研活动,由分管领导牵头,每个支队班子成员每年必须递交一篇调研报告。明确由支队领导牵头,组织分管科室结合本职工作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三是开展评比。计划在2021年10月30日之前收集整理调研论文进行集中评比,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综合考评。

44)针对作为道安委牵头单位,对道路交通、停车位建设等,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有效建议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推行“一办两督”督办机制、“两谈一查”问责机制、“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强化了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力度;二是加强排查调研。2019年摸排市城区道路隐患38处,并提交市政府推进整改,截止目前已整改落实38处,整改率100%;三是推动整改落实。对老西门停车场建设与芷兰人行天桥、过江隧道北端人行天桥、第一人民医院人行天桥、东升小学人行天桥等大型设施建设进行了有力地协调推动,相关设施投入使用后效果非常明显。2020年,由市道安委牵头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在全省排名第二,李忠副市长代表常德在全省表彰会上作典型发言。

2.主体责任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45)针对“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班子成员抓业务工作多,抓廉政建设少,近三年,11人因违纪违法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6人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支队党委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察监督责任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贯通发力、一体落实,努力实现队伍违法违纪案件“零增长”二是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了全市公安交警队伍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对队伍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开展了以“管理严、评价优、投诉少、零违纪”为主题的“清廉示范中队”、“清廉示范窗口”(简称“双清”)创建活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通过“双清”创建,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创新了一批管理方法,营造了一股清廉风气,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20多家新闻媒分别以《常德交警“双清”创建提升交管服务水平》、《常德交警“双清”创建打造“清廉示范”警营》为题进行报道和推介。 2020年全市交警系统民警违纪违法同比下降20%。

46)针对未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对不良习气未严加教育、对违法违纪苗头,未及时提醒的问题。

整改情况:支队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心谈话工作,2021年1月1日至今共计谈话168次,谈话人数192人。各科室和直属大队领导,坚持每月与所属的民警、辅警开展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特别是教育整顿进入查纠阶段后,支队谈心谈话达512人次。

47)针对有“老好人”思想,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较真碰硬抓早抓小不及时,以于问题不愿、不敢问责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并落实风险研判、日常报备、预警、约谈通报等机制,对廉政风险较高的窗口部门重点检查。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杜某、杨某问题线索,对总队纪委移交的胡某案件、车管所违规办理重型低平板半挂车登记上户的问题线索,对驻市局纪检组交办的车管所车辆档案丢失、2018年以来交通刑案25本驾证吊销、注销处理、进口车辆上户问题线索均成立专门调查小组专案调查回复,运用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48)针对“微腐败”惩治成效不明显,干警、辅警收受香烟,窗口办事索要好处、与非法中介勾连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先后制定了《考试员日常培训教育考核制度》,完善了《驾管所工作人员管理规定》,加强了不同的工作岗位的培训管理措施和服务监督制度。大力开展“清廉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深入排查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增强民警和工作人员廉洁守纪和为民服务意识;二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对违纪违规工作人员的处理措施,坚决杜绝违规办理车驾管业务。三是加强中介治理。支队先后出台了《整治车驾管业务非法中介工作方案》、《常德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净化窗口秩序、优化窗口服务“五条禁令、五个举措”》、《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对车管业务代理机构和代办人员备案的通知》、《十项便民举措》、《白鹤山场区巡查制度》,联合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规范车驾管业务代办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有效地挤压了不法中介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规范车驾管业务代办收费行为。设立“黑名单”,禁止有劣迹的中介人员代办车驾管业务。办理业务统一通过叫号机取号排队。杜绝了中介插队办事现象。四是开展综合治理。考管中心党支部按照支队纪委的要求,会同柳叶湖管委会白鹤山镇政府、柳叶湖公安分局白鹤山派出所、柳叶湖交警大队白鹤山中队和万金障社区等相关单位成立整治工作小组,形成合力对周边秩序大力开展整治。在场区显著位置投资15万余元制作、设置了大型永久性宣传标牌。

3.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49)针对监督力量配置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支队成立了监管中心,监督力量前置,全面加强了业务监督;2020年已安排民警1人跟班学习,新增聘用人员1人。下一步将加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纪检监察岗位民警履职能力。

50)针对日常监督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日常管理,推进作风养成。部署新一轮政治业务双督察,做到常态化督察、常态化通报,常态化整改。二是突出重点难点,问题清仓见底。特别是针对路面执法利益驱动等热点问题,把风险隐患突出、重大案事件易发的部位,作为“双督察”工作重点,把点穴式、机动式作为“双督察”基本手段,对发生窝案、串案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单位,组织开展拉网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做到问题见底、隐患清仓。

3)针对监督模式待优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支队成立监管中心,车、驾管抽专人设立监督岗,每月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全时段开展网上巡查。每月发督查通报一期,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二是强化信访接待。新建“常德市交警支队联合信访接待室”,支队机关各部门开始轮值联合接访,形成了各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合力工作格局。坚持开展值班支队领导接访活动,周值班领导负责本周信访接待工作。为落实工作责任,支队制定了预约登记、领导接访、带案下访、联合办理重点案件、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和复杂疑难信访案件的解决。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支队领导带头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交警工作的意见建议。招聘特约监督员25名,并组织经常性暗访监督和重点区域群众走访活动。2020年,共处置交办涉法涉诉信访70人次,交办信访件45起,全部回复办结;处理咨询、申诉328起,处置投诉76人次;办理省厅、市局督察推送交警接处警、车辆上户、驾考三项不满意样本1253条;办理市长热线交办件23件、回复市民留言、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投诉直通车930条,回复率100%。

52)针对警示教育有局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法纪教育。组织民辅警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例》《公安机关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执行职务工作纪律》等警纪警规。二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先后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问心》、《利剑高悬》并撰写心得体会;三是开展以案释法。组织学习部局《关于切实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坚决防范队伍风险的紧急通知》、《关于河北张家口和广东揭阳交警辅警违纪违法问题情况的通报》、《关于四川省公安交管部门违规领取交通事故处理反保险欺诈奖励费问题的情况通报》,开展了自查自纠专项清理行动;组织学习市局《近三年来常德市公安民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关于加强全市交通民辅警执法安全的督察建议》,并针对每一案例进行了一案一分析、整改追责,

4.廉政风险防范不充分的问题。

53)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支队报销票据存在手续不全、审核不严、不附详单等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审核、补全手续明细;二是组织各部门再次学习《财务管理制度》,重申了报账规定,特别是差旅费。三是严格落实规定。严格按照《常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常德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差旅费要在出差人返回后一个星期内办理报账手续,坚决杜绝集中报销差旅费现象。目前已整改到位。

54)针对未全面坚持政府集中采购,部分办公 电脑、打印机及办公耗材等批量办公服务器使用量较大,示按规定进行政府集中采购的问题。

整改情况:所有办公用品实行集中采购,由办公室每季度征求相关部门及支队领导意见,拟定办公用品采购计划,由办公室集中在财政规定的电子卖场或采购平台集中采购。一季度支队办公室集中采购办公用品190种,合计16.58万元,不再有部门自行单独采购情况,支队财计科也对非集中平台采购的办公用品进行控制,不予报账。

55)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力,租金收入不及时入账;门面租金催收力度不够,租户在租约到期后仍强占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收取的2018年门面租金25600元已于巡察组指出该问题后及时入账。二是对租户所欠租金(11.4651万元)及时敦促催缴,目前已有5家缴纳了所欠租金,合计71042元,已经存入财政非税收入结算专户。三是运用法律手段强力催收,两家前期拒不支付租金的,其中一户(兄弟商行)在法院开庭前与大队达成和解,督促其按时缴纳;所剩一户仍拒不支付(东港水电材料销售部),目前已通过法院判决,并已向武陵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拒不缴清所欠租金23834元及超期占用费27600元,共计51434元。

56)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力,车辆底数不清,处置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历史旧账,尤其是车辆底数不清、处置手续不全的问题,对机关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清查,二是对所有登记在册车辆与实物进行了对账,支队共56辆在用车辆,其中与实物相对的有48辆,有实物无卡片的8辆,当前已经补办卡片手续。

57)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力,考管中心、直属四大队房产出租程序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考管中心、直属四大队房产出租程序进行清理,2021年3月5日,封停了租用直属四大队的摩托车检验场地,不再出租。考管中心房产出租手续完善、合同有效,且租金按时到位,继续按合同履行。二是在国有资产管理上,支队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明确专人管理,建立总、子台账,形成支队办公室牵头总管,各部门具体管理的工作措施,每半年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对所有国有资产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形成检查情况通报。

58)针对业务风险防控有漏洞,个别辅警将违法停车告知单交给社会保安,且告知单被实际使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河街保安队立即上缴直属四大队流出的旧版违法停车告知单,建议河街保安公司对涉事保安作出辞退处理(据了解,市经万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已于4月11日发文决定辞退保安郑某某);二是对擅自处理作废违法停车告知单的责任人辅警高琪,根据《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关劳务派遣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给予警告处分。

59)针对业务风险防控有漏洞,干警不亲自带队,默许辅警执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去机关化,把警力最大限度调整到路面。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协警可以在民警的带领下协助参与交通管理,但不能制作强制措施凭证和行政处罚决定书。二是加强执法监督,2020年11月以来,支队法制大队开展了10次执法暗访,协警单独执法的问题基本杜绝,2021年1月开始,由支队监察室、秩序大队、法制大队组成城区执法暗访小组,定期对城区路面执法进行暗访,用严管严查的手段督促基层民警依法执法、依法行政,杜绝协警单独执法问题。

60)针对业务风险防控有漏洞,4名驾考安全员与驾校教练合谋,组织考试作弊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去年,驾管所组织了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员培训班,在支队道德讲堂对全市102名考试员统一进行培训和廉政教育。各分考场每月至少组织1次廉政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全所人员廉政意识,累计培训约1500余人次。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服务态度和职业操守,自觉守住底线,绷紧纪律红线。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实行层级管理,连带责任,按照“谁主管、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三是规范安全员队伍管理。严把科目三安全员审核关,扎紧安全员准入入口。与安全员签订“规范驾考承诺书”,坚持每天早点名、晚讲评,每周进行一次工作情况分析,每月严格按照绩效进行考评排名,考评不合格的扣除当月绩效工资,连续3个月排名最后的直接淘汰。2020年底勒令对工作不负责的2名安全员主动辞职,确保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地。四是加强各驾培机构的联系和管理。联合市运管部门共同制定了《违规驾培机构实行约谈和暂停报名受理规定》,每月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加强了驾培机构和教练员的源头管理,加大考前、考中巡查力度,坚决打击考试环节不廉洁问题和“碰碰胡”现象。有效的遏制了安全员与驾校教练合谋,组织考试作弊的行为发生。

61)针对业务风险防控有漏洞,车管所干警违规单独异地办理车辆查验手续,违规办理京牌车异地报废业务。

整改情况:一是常德辖区外查验不予办理,辖区内需支持的特殊情况由辖区交警大队提出申请,报支队车管所领导批示同意后上报省总队备案,在规定的时间由分管所领导带领2-3名民警查验员到指定的查验区域验车,查验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并及时上传影像资料,查验完毕后报所领导销案。二是异地报废业务由报废公司完善手续后报车管所领导批示,同意后由分管所领导带领2名民警查验员到报废公司监销,监销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并及时上传影像资料。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欠深欠实

1.队伍建设规划不足的问题。

62)针对队伍结构不合理,支队二层骨干30名,其中60后9名,80后仅1名,用人导向有偏差。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将部分岗位当做福利安排老同志任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规划。党委专题研究,科学规划队伍建设,积极优化干部结构,着重各个部门、直属各大队培养专业人才。二是明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用在突出岗位,发挥领头作用,今年已经创建曾祥富交通管理示范岗,2021年将以点带面向全市铺开。三是遴选优秀人才。2020年支队党委积极补漏专业人才缺口的现象,遴选专业人才6人,公务员社会招考科技岗位1人,法学岗位1人,中国公安大学1人,湖南警察学院2人;2021年将继续招录专业人才5人。

63)针对履职能力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搞好教育培训,注重在培训上的“走出去、引进来”,培养交警系统优秀教官,确保每个基层大队都有实战教官,今年已累计有36名,组织送教上门活动,着力增强干警适应新形势下交管工作能力。

2.队伍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

64)针对分工长年不调整,部分班子成员连续分管个别科室近7年。交流机制不畅,较长时期未大范围轮岗,多名骨干长年 在同一岗位任职的问题

整改情况:现任支队党委班子为2020年1月调整,并进行了重新分工,现财计科、基建办、考管中心已调整为副支队长陈亚蕾同志分管,驾管所已调整为副支队长张建平同志分管。2020年以来支队已经累计调整支队领导6人,科级干部70人,民警及聘用人员轮岗42人,支队将建立严格的轮岗交流机制。

65)针对内控制度未落实,未按要求落实请求报告制度,文件格式不规范,会议研究和工作安排缺乏专门记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内部控制实施办法;二是重新调整内控小组人员;三是严格执行内控管理规定。

66)针对考核机制不合理,未区别职能警种部门特点,考核方式同质化,挫伤干警工作积极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顶层设计。2020年,支队围绕考评办法的制定发挥“三大作用”,即指导工作的“指挥棒”,评价工作的“度量衡”,创先争优的“风向标”;搞好“四个结合”,即结合部交管局“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总队深化优秀警队创建,“顽瘴痼疾”整治,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绩效评估,支队“双清”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市情,使其具有针对性、导向性和操作性,形成有效、合理、管用的考核体系。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不同警种特点以及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一套融考核内容全面、评价标准规范、权重设置合理、考核方法有效、评价方式科学、结果运用良好的考核考评机制。将一次性考核转变为日常考核,随意考核变为定量考核,提高考核的精准度、有效性,有效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把握三个原则:即坚持量化指标和便于操作原则,把握重点,对可有可无的项目应予删减,以体现目标优化;坚持突出差异和体现权重原则,根据不同考评对象的职责、分工、权限、作用等特点,制定出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考评指标和标准,对最能集中反应部门和个人的工作成绩、水平的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项目和指标,赋予较大分值和权数,以体现差异性和个性化特征;坚持结果运用和奖惩挂钩原则,正确运用考评结果,惩处违纪者,体现能者上、庸者下。以考促工作,在日常考核中挖掘提炼,有亮点、有特色的常德交警特色品牌。

67)针对从优待警不到位,基层干警的调休、轮休不足,装备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拥警惠警,让民辅警感受到关爱。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真正把警力沉到基层、把功夫下到基层,多下基层调研,由支队领导分别牵头,结合分管部门工作,多到一线走访,多听基层呼声,今年支队党委累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余次,努力实现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关心关爱干警辅警,把从优待警要落到实处,法定节假日均实行值班轮休制,加强队伍管理,完善内部交流机制,为民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加强科技运用,提高保障能力。坚持执法执勤装备的科技化运用,今年已累计更新科技装备累计800套,全面推动公安交管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压力。及时更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丰富服务方式,力推公安交警“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举措,通过简政放权、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减轻基层民警、辅警工作压力。

3.党的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68)针对政治生活不规范,意见征集流于形式,2018年8月支队民主生活会,对班子成员的意见收集实际有效率为30%;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欠缺辣味,个别互相批评无意见,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起,支队党委已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开展支队党委民主生活会,2020年民主生活会支队党委下发《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的通知》,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党代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有效意见、建议104条,经梳理对党委班子的意见建议39条,对党委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65条,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检视出20条问题,互评24条意见和建议,确保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并邀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祁圣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海洲,市委政法委委员欧阳健仕作为指导领导莅临会议,加强交流、指导和监督的作用。

69)针对基层党建活动开展不全面,支部学习仅停留在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层面;“三会一课”未按照程序弄懂 未按要求 制定学习诸葛 突击补学习记录;老干党支部未正常开展组织生活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方法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积极探索活跃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多采取一些生动活泼、党员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把开展党员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作为活跃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二是制定全年党建活动计划,结合政治轮训方案已详细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做到有科目、有内容、有对象,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将经常性的老干活动与老干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充分结合起来,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

70)针对基层组织不完善,辅警、临聘人员党员未纳入所在单位支部组织生活;个别支部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截止2020年12月底,已完成36名协辅警党员组织关系的转入工作,并要求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各种组织活动和学习,确保协辅警党员有归属感、有人管理,真正实现“双重”管控。

71)针对经费列支不合理,党建工作经费缺乏年初计划,全部在行政费用列支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党建工作经费管理规定,已结合本级实际,从九个方面(类别)制定详实可行的党建工作经费开支计划,报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并按计划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五)上轮巡察整改未完全到位

2016年市纪委巡察反馈问题11项中,目前尚有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以支队党委名义向市局党委汇报,建议不再派新的骨干到考管中心工作;现任考管中心科级干部,待下一轮事业单位改革时一并考虑调整。二是在事业单位改革之前,支队党委已酝酿减少一名考管中心骨干职数和一名民警数量。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全体干警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上受到了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了鞭策激励,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市交警支队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支队党组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许多问题还需要继续推进和长期坚持。在下步工作中,市交警支队党组将持续深入地转化问题整改成果,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交警系统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推动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管保障和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专项教育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始终坚持党对交警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扭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加强党性锤炼、强化理论武装、改进领导作风,不断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水平。始终坚持支队党组统领建设的地位作用,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能力建设,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和全体交警,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二是进一步检视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牢固树立问题检讨观,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全面落实,常态组织问题整改“回头看”,坚决清除顽瘴痼疾,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新的动力,推动我支队各项交管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为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对整改落实的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和变形,对长期坚持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切实做到巡察成果转化运用与交管服务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支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队伍教育整顿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建设“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交警队伍;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公安交管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打造更安全、更畅通、更有序的交通环境;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交管服务。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把巡察整改落实体现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等实践中,切实以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欢迎度为标准,检验巡察整改质量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7703591;邮政信箱:常德市武陵区武陵大道688号;电子邮箱:17233186@qq.com                 

    

中共常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
分享到: